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贝诺·彭泽:期待默克尔访华继续加深德中贸易关系

贝诺·彭泽:期待默克尔访华继续加深德中贸易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5日17:4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访华之际,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期待此次访问能继续加深德中贸易关系,使两国从中获益。

专访:期待默克尔访华继续加深德中贸易关系——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访华之际,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期待此次访问能继续加深德中贸易关系,使两国从中获益。

彭泽说,中国在一些重要领域,如机械制造和汽车领域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市场,这些潜力已被德国企业认同。2014年,在德国对外出口排名中,对中国出口从2013年的第五位攀升到第四位。进口方面,中国位列荷兰之后,成为德国商品第二大进口国。德国也是中国在欧盟境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中两国在某些尚未挖掘的领域,如消费品市场尤其是营养品和服装业拥有巨大商机。

德国企业在华的强劲投资也显示两国经济互相紧密依存。2013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额累计达478亿欧元,2014年又增加了51亿欧元。

彭泽表示,2015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默克尔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创新工业领域的合作,推动生产链的数字化合作。

彭泽说,过去十年间,德中两国政府的紧密交流与合作明显加强了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德国向中国出口增加了两倍多,从中国进口增加了一倍以上。2014年,德国向中国出口商品总值达745亿欧元,从中国进口商品总值达793亿欧元。

德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累计金额在2004年到2013年间增幅超过300%。与此同时,中国在德投资也迅速增加。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对外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成为在德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项目数达到创纪录的190个,比2013年增加37%。

彭泽说,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在德国获得投资冠军的称号。2011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在德绿地项目投资数量最多的国家。之后,中国在德投资一直位于前三名。据德国中央银行统计,2013年中国对德直接投资金额累计达12亿欧元,比2010年增长118%。(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