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油价下跌重创挪威经济 降息难阻衰退趋势

油价下跌重创挪威经济 降息难阻衰退趋势

汇通网2015年10月24日10:5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石油价格仍然在每桶50美元左右徘徊,挪威经济仍旧在衰退的边缘,该国基准利率已经接近创纪录的接近零的水平。

石油价格仍然在每桶50美元左右徘徊,挪威经济仍旧在衰退的边缘,该国基准利率已经接近创纪录的接近零的水平。

瑞典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在奥斯陆警告称,挪威面临极大经济衰退风险。9月,挪威行已将利率降至0.75%,由于在油价加速下跌后,开启新一次降息的可能性高达50%。约一年前。瑞典商业银行认为到2016年底前将通过三次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

瑞典商业银行经济学家Kari Due-Andresen和Knut Anton Mork在其最新报告中写道挪威经济将面临比金融危机期间更严重的衰退,衰退的持续时间也将长于上次。

虽然挪威央行已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将利率降至史上最低水平,然而下面两个因素可能驱使挪威再度降息:

1 挪威克朗跌跌不休

去年一年,挪威克朗兑欧元下跌了11%,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到48美元一桶,跌幅达43%。据瑞典商业银行表示,全球需求的疲软意味着这些对GDP的影响一直不大,起到的是,帮助出口商提振竞争力的“减震器”作用。

Kari Due-Andresen表示,油价下降给挪威经济带来的影响难以通过非石油部门有效弥补,此外,零利率会推动克朗进一步走低。

2 投资下降超过预期

在油价大幅下跌之前,挪威的投资规模下跌已经开始超过预期的。现在,布伦特原油价格更低之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挪威的投资将受到影响。

瑞典商业银行甚至认为,这是Johan Sverdrup油田第一阶段遇到的新挑战。作为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近海工程,该油田将通过合约产量逐步增长,为挪威的石油部门提供一条生命线,该工程计划2019年底投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