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德拉吉连发鸽派言论 欧央行加码QE几率增大

德拉吉连发鸽派言论 欧央行加码QE几率增大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3日08:3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如有必要,欧央行的量化宽松(QE)措施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时候。这一明显鸽派言论使市场预计欧央行或将很快加码量宽。

欧洲央行在22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0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于-0.2%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于0.3%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

然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如有必要,欧央行的量化宽松(QE)措施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时候。这一明显鸽派言论使市场预计欧央行或将很快加码量宽,欧元汇率在德拉吉讲话后大幅跳水。

德拉吉连发鸽派言论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因此在该消息公布后,欧元汇率未出现明显波动。但在德拉吉发布鸽派言论后,欧元汇率急跌。截至北京时间22日20时40分,欧元兑美元汇率急跌逾80基点至1.1226;美元指数短线急升40基点至两周高位95.60。

德拉吉指出,欧央行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目前欧元区疲软的结构性改革正在打压经济复苏,通胀复苏可能也将比预期慢。因此在职责范围内,该行已经准备好动用所有可用工具,以应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面临风险且仍偏下行的现状。欧洲央行可以调整量化宽松的规模、期限和构成。一系列数据表明,欧洲央行需要坚定实施QE政策。该行将一直实施QE,直到通胀迈向欧洲央行目标水平。具体而言,如有必要QE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时候,欧洲央行未来将全额实施每月资产购买计划。

德拉吉还表示,欧元区银行借贷调查确认贷款需求正在增加,贷款动能正在改善。欧洲央行的政策支持了区域内的需求。此外,低油价也支持了消费和投资。

德拉吉的表态几乎符合所有机构此前的预期,机构普遍预计欧央行此次会议将保持当前QE和利率不变,但行长德拉吉将继续发布鸽派言论,以为将来加码量宽铺路。

加码量宽在即

彭博社最新调查53位经济学家的预测结果显示,市场多数认为欧央行利率将保持当前创纪录低位不变化,只有4%的人认为该央行会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但86%的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会加码量化宽松(QE),上个月调查时该比例为68%。56%的受访者预计加码QE时间会发生在2015年12月底前,另有16%的受访者认为是2016年1月,14%的受访者表示会在2016年3月。35位受访者称欧洲央行会把QE延长到2016年9月以后。

彭博分析师指出,德拉吉面临的困境是,既不能贸然行动,又要化解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风险。在今年一季度宣布欧版QE之后,欧元区通胀一度会回升迹象,但是随着宽松效果的弱化,近期数据再度呈现滑落迹象。9月欧元区CPI初值同比萎缩0.1%,剔除了能源与食品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同比增长0.9%,较上月有所下滑。这显示油价下跌抵消了其他商品和服务涨价的影响,令欧洲央行在刺激通胀上继续面临挑战。

欧洲央行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则显示,委员们普遍认为欧元区通胀面临的下行风险正在上升,将在QE项目下提前多买债券,为12月份流动性降低做准备,并且向外界传达必要时加大刺激力度的意愿很重要。

欧洲央行决策者之一、奥地利国家银行行长诺沃特尼日前也表示,为确保经济增长,欧元区需要采取额外的措施,更宽松的政策成为当前所需。这些额外措施将适用于结构改革和财政政策。(张枕河)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