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资本管制短期内难取消 或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希腊资本管制短期内难取消 或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汇通网2015年10月21日09:29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政府和银行业人士认为,今年6月开始实行的限制柜员机取款和海外资产转移等管制措施,可以在希腊银行业资本重组之后、于2016年初之前被取消。但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81%的人认为希腊资本管制措施将持续到至少2016年下半年。

希腊政府和银行业人士认为,今年6月开始实行的限制柜员机取款和海外资产转移等管制措施,可以在希腊银行业资本重组之后、于2016年初之前被取消。

但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81%的人认为希腊资本管制措施将持续到至少2016年下半年。此次对16位经济学家的采访于10月9日至16日进行。

标准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伦敦经济学家Achilleas Chrysostomou称:“他们过于乐观。我认为,希腊的欧洲伙伴、其债权人在他们认为适宜取消资本管制之前,会希望看到更多项目落实的证据。”

欧洲央行(ECB)将在本月底发布有关希腊银行业的评估结果。根据调查,该报告可能显示希腊存在180亿欧元(约合200亿美元)的资本缺口,而这一缺口的绝大部分将由希腊金融稳定基金(HFSF)来填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上周五(10月16日)重申,需要在新规定生效前于年底前完成资本重组。在动用欧元区救助资金前,新规定将要求储户参与救助,作为程序的一部分。

彭博社的另一份调查显示,资本管制对希腊经济活动的影响,意味着该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1%。尽管这一萎缩幅度较7月预估的0.7%更甚,希腊经济仍在第二季度表现出出人意料的韧性,当季GDP增长了0.9%。8月份签署的希腊救助协议中预测该国经济今年萎缩2.3%。

希腊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驻雅典经济学家Nicholas Magginas表示,希腊政府预算和国际收支的双赤字得到解决。他是彭博调查中预计资本管制将在2016年上半年被取消的三位经济学家之一。Magginas说:“没必要在资本管制下渡过一段长时间的调整期。”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