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加息将使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负担加重

美联储加息将使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负担加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30日11:2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说,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会增加新兴经济体企业的偿债成本,从而使这些国家面临企业破产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刘劼 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说,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会增加新兴经济体企业的偿债成本,从而使这些国家面临企业破产的风险。

IMF在29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说,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实行低利率的大背景下,主要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债从2004年的4万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18万亿美元。在此期间,这些经济体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显著增加。

报告说,面对美元升值和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加息,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更高的偿债成本。新兴市场还应做好准备面对企业破产的可能,必要时推行破产制度改革,为破产企业和可挽救的企业提供清算方案。

IMF还建议,新兴经济体应该加强对脆弱而又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进行监管,采取宏观审慎政策来限制银行过度放贷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公司杠杆行为。

报告还警告,美联储加息有可能给金融市场造成动荡,这将使市场流动性迅速“蒸发”。报告认为,近年来,投资者对高风险、低利率的“胃口”掩盖了市场流动性中潜藏的脆弱性。

IMF将在下周于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发布该报告的全文。(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