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查里雅:中国是南南合作的领头羊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查里雅:中国是南南合作的领头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5日20:2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副秘书长贾扬·钱德拉·阿查里雅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是推动南南合作的领头羊,在南南合作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华社记者史霄萌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副秘书长贾扬·钱德拉·阿查里雅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是推动南南合作的领头羊,在南南合作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阿查里雅2012年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兼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他说,从1955年至今,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即两个或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或国际组织开展的发展合作)已取得很大进展。看看当今世界的技术合作,以及商贸投资关系,就能知道南南合作正在改变世界的经济格局。

阿查里雅说:“中国从一开始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几十年来,中国自身实力不断增强,为南南合作作出了很多贡献,是推动南南合作的领头羊。”

他说,那些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取得进步的国家,知道在某些特定的发展阶段如何推进发展进程,所以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交流经验和最佳实践。

中国将在联合国发展峰会期间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圆桌会。

就此,阿查里雅表示,这是一次重要的活动,正值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期间。将会有诸多国家元首和各个集团代表与会,讨论如何让南南合作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最大作用。

他说:“中国领导人将主持圆桌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相信这次圆桌会将为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创造动力,从而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

阿查里雅同时提到,南南合作只是国际合作的一个方面。发达国家仍需要兑现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在经贸等领域的往来,扩大合作伙伴关系。

关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阿查里雅说,议程涵盖减贫、促进卫生、教育系统的完善、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没有更具活力的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我们将不可能实现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

阿查里雅说,各国需要互相协作以确保目标得以实现。他期待中国能够继续扮演积极角色,为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