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央行行长:更愿看到印度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印度央行行长:更愿看到印度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汇通网2015年09月21日09:25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央行(RBI)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周五(9月18日)表示,比起目前快速但长期来看不稳定的经济增长方式,他宁愿印度经济采用保持较慢速率,但是基础牢靠的增长方式。

印度央行(RBI)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周五(9月18日)表示,比起目前快速但长期来看不稳定的经济增长方式,他宁愿印度经济采用保持较慢速率,但是基础牢靠的增长方式。

“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经济增长方式要恰当。” 拉詹在孟买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们要努力巩固目前复苏成果,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拉詹看来,印度是“混乱中的一抹宁静”。他认为,金砖国家中的其他国家,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南非的经济都面临着“深层次的问题”,并且认为,发达国家的经济也在试图突破阻碍。

印度目前的发展状态是各国央行梦寐以求的:中国经济放缓的同时,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居世界首位,通胀率从最高点持续下降至低于预期,印度总理莫迪对企业家有求必应。

然而也有批评者认为,印度经济的高增长速率并非是真的发展更快了,而是由于统计口径发生了改变。上个月遍及亚洲的金融风暴同样也波及印度,造成股市暴跌,印度卢比贬值。

拉詹援引巴西过于依赖投资从而失败的例子,用来为印度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敲警钟。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巴西的成就都是广受好评的:经济高速增长,民主欣欣向荣,也在努力改善不平等的制度。然而今年该国经济下降3%,政治人物卷入腐败丑闻,政府国债也被评为“垃圾“级别。

拉詹总结道,巴西步子迈得太快了。该国2010年前年均7%的经济增长率主要依靠的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采取了大量的刺激措施。该国近年来工业的发展主要有赖于政府向企业大量提供的贴息贷款。这虽然使得经济快速增长,但也使得消费者疯狂透支,结果现在不得不奋力还债。

拉詹虽然指出了巴西的很多不足,但也说印度也有类似的经验教训。

“巴西和印度一样,在2010-2011年间,采取大量经济刺激,结果导致经济增长过热,通胀率以及财政赤字高企,最终2013-2014经济停滞。” 他说,“自己经历过的教训告诉我们,谨慎才是上策”。

拉詹还说,印度央行的政策“将调整到(经济持续发展)的最佳位置”,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和管理者需要着手实施已经宣布的改革计划。

“这是未来保持持续增长的唯一出路。”他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