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东盟成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东盟成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8日19:0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在18日举行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上表示,截至2014年底,东盟国家累计在华投资917.4亿美元,东盟已经超过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新华社记者熊红明、程群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在18日举行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上表示,截至2014年底,东盟国家累计在华投资917.4亿美元,东盟已经超过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投资是中国与东盟11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升级版的重要内容。

“东盟是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张玉中表示,中国-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已经超过1300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对东盟国家投资352.1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8.8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新增直接投资约50亿美元,已经接近去年的投资总额。中国对东盟投资额在双向投资总额的占比正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东盟国家作为境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

国家商务部统计显示,去年,东盟国家对华新增直接投资63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东盟累计在华投资达到917.4亿美元。“东盟已经超过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张玉中说。

2015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还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张玉中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谈判预计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企业可利用自贸区升级的投资便利化政策,加快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为本地区经济复苏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