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选择不加息 耶伦称仍预计年底前加息

美联储选择不加息 耶伦称仍预计年底前加息

汇通网2015年09月18日09:3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五凌晨2:00,尽管美联储官员们向上微调2015年年底的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美联储9月FOMC会议仍决定暂不加息,将继续关注海外经济和金融局势以及通胀的发展。耶伦称,仍然预计年底前加息。

在加息or不加息的各种外界舆论中,美联储9月终于还是选择了“不加息”的慎重做法。并且一度以“鸽派女王”著称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告诉投资者们“我的地盘我做主”。在宣布不加息之后,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急剧升温,美股快速下跌后反弹,美指跌至三周低位94.36,欧元美元大涨1%,刷新三周高位。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低,现货黄金价格短线上涨至1130.35美元/盎司,较美联储决议声明发布前跳涨13美元。

FED擂鼓后按兵不动,美元下跌美债大涨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2:00,尽管美联储官员们向上微调了2015年年底的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美联储9月FOMC会议仍决定暂不加息,将继续关注海外经济和金融局势以及通胀的发展。

对美联储加息前景异常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3个基点,至0.69%,创2009年3月FOMC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0个基点,至2.23%。

与此同时,FOMC会议声明发布后,美元抹去早些时候涨幅快速下滑,美元指数收跌1%,至94.43。

美联储警告称,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经济活动,或给短期通胀率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FOMC会议声明发布之后,美股快速下跌后反弹。标普500指数收跌5.06点,跌幅0.25%,报1990.2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62.94点,跌幅0.38%,报16677.01点。与标普500指数和纳指的跌势不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小幅收涨0.10%,报4893.95点。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自8月出现市场动荡以来首次盘中跌破20的长期平均水平,但尾盘有所回升,至收盘上涨0.5%,至21.25。

欧洲股市表现谨慎。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05%,报1426.77点。德国DAX 30指数收涨0.19%。

中国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对于其他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这表明有关中国经济放缓和股市动荡的担忧已开始缓解。上证综指收跌幅2.1%,深证成指收跌1.52%。

油价下跌。美国WTI 10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0.53%,至每桶46.90美元。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1.35%,至每桶49.08美元。

受地震影响,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和安托法加斯塔矿业公司关闭了位于智利的两大铜矿。LME铜价盘中一度涨至八周以来新高,至每吨5440美元,之后回落至5400美元,收涨0.4%。

耶伦:10月仍有加息可能

耶伦的开场讲话主要围绕官方决议声明,同时重申了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条件:“当我们看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在中期内回到2%的目标水平。”

全球经济疲软似乎是挫伤美联储对通胀回归目标信心的关键因素:“通胀率一直低于目标,近期全球局势演变可能会给通胀带来下行压力。”

当有人问到耶伦,哪种不确定性会让美联储不加息,耶伦回答称:“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她表示,美联储聚焦在两件事上:就业和通胀路径上。

“当然,全球经济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耶伦说:“但我们问自己,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如何影响了我们两大目标前景的风险,以及是否它们导致了不平衡的风险令我们想要等待解决。”谈到加息时点,耶伦强调,“加息具体时间远比不上整个利率的预期路径对经济的重要性”。

同时,耶伦称,仍然预计年底前加息。

“每一次会议都是可能的。”意味着美联储并不排除10月加息的可能性。耶伦表示,美联储必要情况下可以召开特别发布会。(10月原定并没有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