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荒漠变绿洲——走访中巴经济走廊900兆瓦光伏项目

荒漠变绿洲——走访中巴经济走廊900兆瓦光伏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7日17:3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这个地区以前就是一片荒漠,连当地人都不会到这里来。但现在,这里正成为巴基斯坦的光能绿洲。”在中兴能源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项目施工现场,25岁的巴基斯坦小伙卡西姆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

新华社记者陈鹏

伊斯兰堡(CNFIN.COM / XINHUA08.COM)--“这个地区以前就是一片荒漠,连当地人都不会到这里来。但现在,这里正成为巴基斯坦的光能绿洲。”在中兴能源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项目施工现场,25岁的巴基斯坦小伙卡西姆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

中兴能源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优先实施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真纳太阳能工业园内,由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额逾15亿美元,预计2016年全部建成。

卡西姆虽是巴哈瓦尔布尔当地人,但有着很深的中国情结。2010年至2014年,他在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读电气工程专业。卡西姆说,他非常喜欢中国,一直希望毕业后能留在中国。家乡要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的消息,促使他踏上了归途。

真纳太阳能工业园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其中一期项目100兆瓦由旁遮普省投资兴建。卡西姆先是在100兆瓦项目工作,今年上半年完工后,他又加入中兴能源投入900兆瓦项目的建设。

和卡西姆一样,工程师雷赫马特也是这样加入中兴能源的。已在电力领域工作近十年的他说,中兴能源的建设速度之快是他从未见过的。

据中兴能源巴基斯坦公司总经理刘凯介绍,900兆瓦光伏项目今年4月20日破土动工,首个50兆瓦工程从6月中旬开始建设。由于巴基斯坦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巴政府对这一项目高度重视,希望项目尽快建成。中兴能源急巴方之所急,在银行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自筹8700余万美元,通过海运加特殊设备包机等方式运送设备,同时克服建设期内当地连日大雨等困难,仅用两个半月就完成了50兆瓦的建设,“在沙漠上创造了奇迹”,而且为当地创造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随着项目大规模展开,预计高峰期需要两万名巴方工人。经过培训后的工人大多能熟练掌握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技术,这也给他们增加了一种谋生的手段。

项目建成后,中兴能源还需对电站进行25年的运营和维护,其中大量工作将由巴方技术人员完成。对卡西姆等人来说,这有可能成为他们的终生职业。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建设者来到巴哈瓦尔布尔,当地的商业也逐渐繁荣起来,许多人因此获益。

当地人最为关心的还是困扰他们多年的停电问题。巴哈瓦尔布尔位于塔尔沙漠边缘,夏季气温可达50多摄氏度,与之相伴的是每天12小时以上的停电,停电时水泵无法工作,这意味着停电的同时也没水可用。当地民众表示,在100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他们已经能感受到停电的减少,他们希望在90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当地的停电状况能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卡西姆对这一项目还有更多期待。他说,巴哈瓦尔布尔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这里每年还举行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拉力赛,光伏电站的建设将使更多人了解巴哈瓦尔布尔,吸引他们来到这一地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他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