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副行长:欧央行QE规模相对不大 仍有扩大空间

欧央行副行长:欧央行QE规模相对不大 仍有扩大空间

汇通网2015年09月16日16: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表示,欧洲央行仍有买进更多资产的空间,因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比其他国家的类似举措仍来得要小。

欧洲央行(ECB)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表示,欧洲央行仍有买进更多资产的空间,因欧元区量化宽松(ECB)政策的规模比其他国家的类似举措仍来得要小。他同时强调,欧洲经济的复苏,也需要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增长来驱动。

欧洲央行于3月开始资产买进计划,藉此让欧元区脱离通缩,协助了欧洲经受住希腊和中国市场动荡,但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可能再次转为负值。康斯坦西奥因此表示,欧洲央行准备好必要时扩大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组成成份及持续期间。

康斯坦西奥称,和其他央行相比,尤其是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过去几次的买债规模仍只是是小巫见大巫。

康斯坦西奥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欧洲央行买进的总资产规模相当于欧元区GDP的5.3%,美联储买进的资产占美国GDP的近25%,日本央行买债规模占GDP的64%,英国央行买进规模则占英国GDP的21%。

有人批评量化宽松没有效果,康斯坦西奥对此不以为然,指出尽管金融市场情绪紧张,但通胀预期改善、银行信贷增长且借款成本下降。他还表示,即便现在市场波动比以往更加普遍,但央行应把眼光放在波动之外。他称,货币政策不是为了微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央行应独立于金融市场,不能跟随他们的全部波动。

周一(9月14日)对欧元货币市场交易员进行的调查显示,面对通胀预期下降,欧洲央行将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并将其延至明年9月以后。确实,欧洲央行衡量长期通胀预期的主要指标之一--五年、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已跌穿1.7%,不及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率目标。

康斯坦西奥在谈及不确定性时表示,主要看美国和中国。康斯坦西奥表示,需要看到美国强劲复苏,中国可能仍稳定立场,短期内增长率仍可保持在6%以上。中国8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6%。近期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继续失去动能。

尽管希腊危机动摇了欧元区的信心,康斯坦西奥表示,目前完全没有可能真的把希腊欧元区赶出去,因为法律不允许那样,且当前欧洲必须去除有关欧元区生存能力的任何挥之不去的疑虑。

将在本月选举后上任的希腊新政府,仍必须对850亿欧元援助协议做出保证,且如果该计划继续循序进展,放松资本管制应指日可待。

康斯坦西奥称,希腊循序解除资本管制的基础已经奠定。该国最终将会解除管制,一如之前塞浦路斯那样。他补充道,不应以单纯的比率来看待希腊债务,他预计在首次评估讨论债务可持续性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各方观点将趋于一致。他并称,债务扣减已被各成员国拒绝,考虑到那庞大的数字,我当然希望能避免减债。你愈深入探究数字,似乎就愈可能浮现那样的结论。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