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承认经济复苏进程慢于预期

俄罗斯承认经济复苏进程慢于预期

腾讯财经2015年09月04日09:4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周四承认,该国经济将需比预期中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复苏,原因是经济因卢布贬值而承压。

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周四承认,该国经济将需比预期中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复苏,原因是经济因卢布贬值而承压。

俄罗斯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i Moiseyev)周四称,该国经济要到2015年底或是明年才能恢复增长。除了卢布贬值以外,导致俄罗斯经济受损的其他因素还包括原油价格下跌和西方国家制裁等。

在俄罗斯财政部作出这一最新预测以前,原油和天然气价格近日以来大幅下跌,而这正是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原油价格已经下跌至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俄罗斯经济所依赖的其他一些工业商品(比如说镍)的价格也同样有所下跌。尽管早就已经有人呼吁俄罗斯经济应减轻对大宗商品的依赖性,但多年以来该国在这个问题上进展甚微。

在此以前,俄罗斯财政部曾预测该国经济可能从2015年中期开始复苏,而该部这种最新的悲观立场则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及其他政府高官在5月份发表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他们宣称该国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最坏时候已经过去。在5月份,原油价格一度重新回到接近每桶70美元的水平。

俄罗斯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4.6%,而恶化中的经济指标则表明该国经济面临着更大的下行风险。

莫斯科智库高等经济学院(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指出,俄罗斯的经济衰退周期近期内不会终结。该学院的综合领先指标(CLI)在8月份下降至-4.4点,相比之下7月份为-3.6点,连续第九个月保持在负面区域中。

“综合领先指标的发展动能表明,俄罗斯经济产值将低于去年的水平,而疲弱的国内需求则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阻碍经济重返增长趋势。”高等经济学院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与此同时,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俄罗斯采购经理人调查报告也显示,8月份该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均出现了收缩,主要由于受到俄罗斯卢布走软和波动的影响。

过去一年时间里,俄罗斯卢布汇率已经下跌了45%,原因是西方国家在俄罗斯去年吞并原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以后对其实施了制裁措施,同时还受到了原油价格走低的影响。这些因素令俄罗斯国内的投资活动受到了抑制,并压制了消费者需求,同时促使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

对俄罗斯央行来说,高通胀和经济衰退给其带来了一个难题。今年截至目前为止,俄罗斯央行已经五次降息,而市场目前预计该行在定于9月11日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上将把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本周早些时候有数据显示,8月底俄罗斯的周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小幅上升,这在某种程度上令人感到意外,原因是俄罗斯夏季物价通常会有所下降,这是因为这个季节中的水果和蔬菜供应丰富。按年率计算,俄罗斯通胀率处于较高水平,在8月份上升至15.7%,相比之下7月份为15.6%。俄罗斯银行Raiffeisen在一份客户研究报告中指出,鉴于所有这些情况,俄罗斯央行不太可能在下周再度降息。

莫伊谢耶夫称,俄罗斯财政部正在等待原油价格在某个价位上稳定下来,并且至少在几周时间里保持这种稳定状态,随后才可对俄罗斯卢布的汇率作出预期。就目前来看,卢布汇率仍有可能在2016年上半年回弹。

在莫斯科交易所当地时间下午的交易中,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0.7%,至每美元67.56卢布。上周卢布兑美元汇率触及近71卢布,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位。(星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