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硅谷“独角兽”大肆从科技巨头挖角 谷歌被挖最惨

硅谷“独角兽”大肆从科技巨头挖角 谷歌被挖最惨

参考消息网2015年08月25日16: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以打车应用Uber和短期租房创业公司Airbnb为代表的独角兽公司,大肆从谷歌等巨头,甚至Twitter和Yelp挖角顶级人才,充实自己的队伍。

《纽约时报》网络版日前刊文称,以打车应用Uber和短期租房创业公司Airbnb为代表的独角兽公司,利用丰厚的薪酬、高速增长的前景等为武器,大肆从谷歌等巨头,甚至Twitter和Yelp挖角顶级人才,充实自己的队伍。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过去一年,谷歌员工面临多家独角兽公司越来越有吸引力的“诱惑”。

独角兽指估值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创业公司,它们在利用成为人们谈资的工作场所和令人瞠目结舌的薪酬,积极地吸引硅谷精英。在人才争夺战中,谷歌在地图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工程师,尤其成为“独角兽”公司挖角的对象。

特别是估值超过500亿美元、最大的独角兽公司Uber,它在过去12个月“洗劫”了谷歌地图部门,目的是强化自己的地图研发业务。Airbnb也掀起了招聘狂潮,招聘了逾100名员工。

独角兽公司的招聘不仅仅局限于工程师,有时也包括非技术岗位员工。过去18个月,谷歌的两名大厨阿尔文·萨恩(Alvin San)和拉斐尔·蒙(Rafael Monfort)已经分别被Uber和Airbnb挖走。

软件工程师罗德里戈·伊平斯(Rodrigo Ipince)说,“现在员工掌握了主动权。”伊平斯曾在谷歌工作5年,有独角兽公司有意让他加盟,不过他选择了手游视频创业公司Kamcord。伊平斯说,他每天都会收到1-2封来自招聘人员的电子邮件,寻问他是否有意换个新工作,“我可以相对容易地进入期望的公司工作”。

人才争夺战是硅谷永恒的主题,科技巨头动辄开出6位数的年薪和丰厚的股票薪酬吸引其他公司的顶级人才。现在与以往的区别是人才争夺战的规模,越来越多年轻的创业公司加入到人才争夺战中,它们自称有雄厚的资金,估值超过10亿美元。

以创业公司为研究对象的研究公司CB Insights称,目前独角兽公司数量超过124家。

企业高层也意识到了人才争夺战。在回应《纽约时报》有关该公司工作环境的一篇报道时,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周末在一份备忘录中提到“高度竞争的科技市场”,称公司员工“每天都会被其他世界一流公司挖角”。贝索斯没有具体指明是哪些公司在挖角亚马逊员工。

尽管通常情况下独角兽公司一次只会挖走少量工程师,对大公司的员工总数无关紧要,但它们的挖角通常针对战略性技术领域最优秀的人才。这会让谷歌这样的巨头感到苦恼,因为,熟练工程师的价值是普通工程师的数倍。

独角兽公司挖人有道

为了从大公司挖人,独角兽公司有一套简单的说辞:它们用不断增长的估值证明自己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许多公司提供丰厚的受限股票薪酬,如果独角兽公司日后上市或出售,员工将获得巨额回报,这是谷歌或其他上市公司难以企及的。另外,独角兽公司还声称,与大公司相比,它们发展速度更快,处于所在领域的更前沿。

科技猎头公司Dave Partners创始人戴夫·卡瓦佳(Dave Carvajal)说,“让年青的科技业员工感到兴奋的是高速增长和快速执行。这使得独角兽公司从“老态龙钟”的科技巨头挖人并非难事。”

Airbnb工程副总裁迈克·柯蒂斯(Mike Curtis)表示,新招聘的员工被公司的年轻所吸引。Airbnb创办于2008年。过去一年,Airbnb员工数量翻了一番,目前达到约2000人。

柯蒂斯在一次采访中说,“这些人会考虑我们未来的增长潜力、我们对世界的影响以及对他们股权的影响。”

Yelp和Twitter也成人才争夺战受害者

除谷歌外,曾经的互联网宠儿Yelp和Twitter也成为挖角的对象,尤其是在它们的股价下跌、员工从股票薪酬中获得巨额回报的可能性降低的情况下。过去18个月,Yelp股价比其最高点累计下跌了73%,Twitter股价则接近低点。

在发布令人失望的财报后,Yelp首席运营官杰夫·唐纳克(Geoff Donaker)上个月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承认了独角兽公司挖角现象。在谈到他所谓的“独角兽公司泡沫问题”时,唐纳克说,“我们当然感受到了它们带来的影响。”

Yelp表示,它必须增加支出招聘销售代表,只是由于竞争激烈,招聘的速度不如预期的那样快。唐纳克表示,“我们将竭尽所能地掌控全局,并克服困难。”

Twitter和Yelp的代表表示,他们公司的员工数量每年都会增长。

Yelp发言人香侬·艾斯(Shannon Eis)表示,“如果科技公司联合增加人才储备,人才争夺战得到解决的可能性就会更大。我们必须鼓励学生参加相关的职业培训。”

Uber挖人力度最大

Uber是招聘力度最大的独角兽公司之一。据多名接到Uber邀约的人或在职员工称,Uber承诺快节奏的工作环境和“改变世界”的雄心。Uber的员工数量由一年前的约1300人增长至目前的逾3500人,其中不包含其所谓的司机合作伙伴。

Uber丝毫不避讳向新招聘的员工提供优厚的薪酬,尤其是工程领域的人才。据两名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在去年从Yelp挖角数名很吃香的工程师时,Uber开出了价值数百万美元受限股的优厚待遇。

Uber主要的挖角对象之一是谷歌。Uber有系统地从谷歌挖走多名地图技术领域的专家。6月,Uber从谷歌挖来了工程副总裁布莱恩·麦克莱顿(Brian McClendon),负责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研究中心。据知情人士透露,Uber还“洗劫”了谷歌旗下Geo部门,过去一年挖走了至少12名地图专家。

麦克莱顿、Uber和谷歌均未就此置评。

谷歌不会束手就擒

对于员工被挖角,谷歌显然不会束手就擒。据两名知情人士称,对于收到来自包括Uber、Airbnb、Pinterest和Palantir在内的少数几家公司邀约的员工,谷歌会开出更好的条件进行挽留。

其中一人还表示,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可能会与最资深的员工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尝试说服他们留在公司。上述两名知情人士称,为了留住顶级人才,谷歌经常愿意“打破常规”。

现在可能是独角兽公司从谷歌挖角的最佳时机。谷歌正在重组为一家名为Alphabet的公司的过程中,引发了员工及他们负责的项目在新公司中的定位以及获得资金的问题。

另外,知名创业公司灵活的招聘人员的行动快于谷歌等最具竞争力的公司。在有些情况下,行动快就意味着一切了。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