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国开行第800列中欧班列

中国开行第800列中欧班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4日16:2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14日,X8017次中欧班列(中国武汉-德国杜伊斯堡)从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成为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第800列。

新华社记者樊曦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14日,X8017次中欧班列(中国武汉-德国杜伊斯堡)从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成为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第800列。

2011年3月19日,中欧班列正式开行。“中欧班列从第1列到第200列,用了三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从第200列到第800列,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的种类不断丰富,从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目前的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木材等品类。中欧班列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外客户认可的品牌。

“中欧班列的大量开行,为中国和欧洲间的进出口货物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也降低了班列的运营成本。”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说。相对于航空和海运等传统的国际运输方式,中欧班列在时间上是海运的三分之一,在价格上是航空的五分之一。

目前,中国已经构建了三条中欧铁路物流通道,分别是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西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部通道和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东部通道。三条通道在中国境内段共铺画21条班列线。

目前,在中国国内,重庆、郑州、成都等10个城市已经开行中欧班列,以之为中心,中欧班列向外延伸覆盖到了中国的主要经济区域。在境外,中欧班列可到达7个国家11个城市,包括德国杜伊斯堡、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西班牙马德里、荷兰鹿特丹等。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货源吸引范围、增加开行密度、降低物流成本,铁路总公司计划在近期采取中转集结方式,组织国内各主要城市的货源,经铁路集结后开往欧洲主要节点城市,使中欧班列惠及更多城市和地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