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首相顾问:日本能通过宽松政策抵消人民币贬值影响

日本首相顾问:日本能通过宽松政策抵消人民币贬值影响

汇通网2015年08月13日14:4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顾问浜田宏一(Koichi Hamada)周四(8月13日)称,日本无需太过担忧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影响,因为日本能够通过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来抵消这一影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顾问浜田宏一(Koichi Hamada)周四(8月13日)称,日本无需太过担忧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影响,因为日本能够通过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来抵消这一影响。然而,中国央行下调人民币参考汇率,人民币贬值,这将对日本产生重大影响。经济学家预测,日本央行将很有可能在今年继续扩大宽松政策。

浜田宏一称,人民币贬值将提振日元,而且如果外部需求过度疲软的话,日本央行将考虑扩大货币刺激政策。与此同时他强调,中国股市崩盘对日本带来的影响确实远大于希腊问题,但是日本方面仍无需担心,因为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可以通过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抵消。

在浜田宏一发表讲话之后,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并在中国央行连续第三天下调人民币参考汇率之后反弹。

中国央行本周早期曾指出,它将允许市场更大程度上决定人民币的价值,这引发了人民币汇价跳跌。若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竞争性贬值并影响出口商品价格,使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从而对全球通缩产生威胁。

中国央行下调参考汇率的决定被视为“高度控制的汇率管理体制下的浮动汇率尝试”。当需求大幅疲软的时候,货币贬值或者货币扩张就不失为好的政策。

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央行意外贬值人民币的此举,也正值安倍试图重振停滞二十年的经济之际。

上一季度世界第三经济大国日本GDP年来预计将缩水1.8%,因为日本出口疲软,消费者支出水平依旧很低。日本经济依旧处于从去年的销售税增加导致的衰退中恢复的过程中。日本政府将在8月17日公布GDP相关数据。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安达正道(Masamichi Adachi),表示,尽管在经过了两年多的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日本主要通胀以及接近零,远远未达到其2%的通胀目标。日本将可能不得不实施更多的宽松政策,人民币贬值对对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人民币贬值将会继续对日元施加压力迫使其升值,并降低日本进口成本使得消费者价格很难上涨。

上月,彭博社调查的37名经济学家中21人预测日本央行将最终加大刺激政策的,其中12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今年10月实施行动。

浜田宏一作为安倍的经济顾问,安倍称,浜田宏一对其2012年12月上任后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决定是有影响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