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黑田东彦:油价持续下滑恐推后日本实现通胀目标

黑田东彦:油价持续下滑恐推后日本实现通胀目标

FX1682015年08月10日09:1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8月7日)发出警告称,若油价持续下滑,要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恐怕要推后。不过他强调道,央行将不会再次扩大刺激规模,除非油价疲势久拖不决,令企业不敢提价并遏制通胀全面上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8月7日)发出警告称,若油价持续下滑,要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恐怕要推后。不过他强调道,央行将不会再次扩大刺激规模,除非油价疲势久拖不决,令企业不敢提价并遏制通胀全面上升。

黑田仍维持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尽管有迹象显示4-6月当季的经济可能已萎缩。

“近期出口和产出的疲态是暂时的,”黑田在记者会上说道,并补充道随着薪资维持升势,家庭支出将摆脱低迷。

“更多的企业上调了它们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这表明基础通胀趋势正在改善。”他称。

一如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重申将以每年80万亿日元(6410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基础货币、也就是扩大央行的现金及存款,作法为购买政府公债及风险偏高资产。

日本央行预期通胀将在明年9月前后触及2%目标,因经济改善促使企业调高薪资及产品价格。许多分析师对物价加速上涨存疑,因消费疲软及去年油价下跌效应导致物价近乎停止上涨。

根据路透调查结果,将在8月17日出炉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料将显示日本经济第二季环比年率萎缩1.9%。

虽然预期经济增长将在本季回升,部分分析师警告称中国需求疲软以及国内薪资增长温和,将让经济以温吞的速度回升。

黑田东彦承认,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速度正放缓。但他仍维持先前看法不变,认为在发达经济体景气回升向外扩散下,海外需求将会回春。然日本央行的乐观预测,益发与分析师的看法相佐。

“消费者物价可能变成负成长,且持续时间也较预期的久。日本央行10月可能再次宽松政策,”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固定收益分析师Shuji Tonouchi表示。

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再度下滑,也增添通胀下行压力。

“达成物价目标的时间可能会略有调整,要视未来油价走势而定。但就货币政策来说,重要的是整体通胀趋势,”黑田东彦表示。

“如果油价走势影响到通胀预期及通胀的基本趋势,我们可能考虑调整政策,”他表示。

日本央行自去年10月扩大刺激政策后即按兵不动,但一些分析师怀疑央行的观望态度还能撑多久。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