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大宗商品再次让全球央行头疼不已

大宗商品再次让全球央行头疼不已

腾讯财经2015年08月05日14:4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大宗商品再次让全球央行头疼不已。路透核心大宗商品CRB指数跌至199.81,刷新2003年12月2日以来新低,原油的跌幅更是“独占鳌头”——布伦特原油价格回跌至50美元/桶。

大宗商品再次让全球央行头疼不已。路透核心大宗商品CRB指数跌至199.81,刷新2003年12月2日以来新低,原油的跌幅更是“独占鳌头”——布伦特原油价格回跌至50美元/桶。通常,央行会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消费者价格的暂时影响视而不见。但是,当通货膨胀率和政策利率已经位于如此低位时,央行无法再冷静地静观其变。

债券价格的变化,表明大宗商品价格近来的下跌正在一点点吞噬投资者对于通胀率将上行的希望。十年期美国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已经触及两个月低位。当然,影响收益率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债券供应。十年期国债走势,可以衡量投资者如何看待从现在开始五年内的五年期间通胀率走势。

在美国,这个“五年/五年”远期衡量标准,已经从7月份的2.47%下滑至2.3%。欧元区同类国债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1.86%下滑至1.75%。这种下滑的速度并没有达到让美联储主席耶伦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惶恐的程度。但是,这两位领导者不会喜欢收益率的这种走向。

乐观主义者可能会坚决主张,廉价燃料成本会让消费者增加对其他事物的支出。但是,暴跌的大宗商品价格也会迫使石油和采矿企业进一步削减投资,从而拖累经济活动。根据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发布的数据,全球企业资本支出正在努力向前进,其中能源和材料部门今年的资本支出或将下滑14%。资本支出增长被视作持续经济复苏的关键环节。资本支出持续下滑,导致企业的支出模式愈发谨慎,他们把更多的资金用于还利股东,或者回购股票,而不是进行业务再投资。

但是,不管货币决策者是否把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当做是一个问题,他们都无法左右该价格的走势。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影响很大,生产商的决定也很重要。耶伦、德拉吉以及其他央行行长能做的是,用非常有限的政策工具来解决价格下跌造成的后果。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