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意大利学者:亚投行有望成为新金融机制雏形

意大利学者:亚投行有望成为新金融机制雏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3日16:57分类:G20

核心提示: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欧洲项目主管、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安东尼诺·维拉弗兰卡在论坛上指出: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展潜力来看,其有可能成为新的金融机制的雏形。中国除应积极融入现行体系外,还应以实际行动表明其举措有助于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

第三届G20智库论坛于2015年7月30日至8月1日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联合承办,主题是“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目标是为了更好地研究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的平衡增长实现之道。来自23个国家的100多位顶级智库学者与官方代表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现场听众共计500多名。

开幕式上,与会者普遍认为,本届G20智库论坛是2016年中国G20峰会筹备的起点,这标识着第一次由中国筹备的关于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峰会正式拉开帷幕。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欧洲项目主管、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安东尼诺·维拉弗兰卡在论坛上指出: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展潜力来看,其有可能成为新的金融机制的雏形。中国除应积极融入现行体系外,还应以实际行动表明其举措有助于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

他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亚投行如何融入现行的国际体制并与现有的机构互动。以下两个方面决定了亚投行在国际背景下的地位和影响:第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治理机制和实施行为决定着它能否成功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第二,亚投行与其他多边经济机构的关系决定着该银行能否在改善目前全球经济治理困境方面产生更重要的影响。

目前,西方大国和新兴国家都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一条道路是加强彼此合作,提高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另一条道路是走向对抗、摩擦并导致现有体系的衰亡。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全球治理的影响,西方大国应意识到变化本身无所谓好坏,新兴国家应意识到它们应与发达国家共同承担重塑现行体系的责任,而不应蓄意破坏现行体系。如果协调得当,上述努力将促使国际社会走上实现“新自由秩序”的正确方向,改进各国际机构的职能,提高多边合作以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能力。最后安东尼诺·维拉弗兰卡先生还未中国与以美国和欧盟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连续承办了三届G20智库论坛。G20由多个分论坛和子会议构成,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包括T20(20国智库论坛),B20(20国商业论坛)和W20(20国妇女论坛)等。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二十国智库中国官方网站T20china.org启动仪式。网站的建立将进一步通过加强智库合作支持2015年土耳其G20峰会及2016年中国G20峰会,以便更好地服务于G20机制,并推进全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不断取得进步。最后,论坛闭幕式上通过了第三届G20智库共同声明。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