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经济学家:日本经济或已在二季度陷入深度衰退

经济学家:日本经济或已在二季度陷入深度衰退

汇通网2015年07月27日10:3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7月26日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再度陷入了衰退困境,原因可能是疲软的消费支出和恶化的出口市场环境都对经济造成了负面拖累。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Yoshiki Shinke)周日(7月26日)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再度陷入了衰退困境,原因可能是疲软的消费支出和恶化的出口市场环境都对经济造成了负面拖累。而此前日本经济在一季度的高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以透支了二季度的增长动能为代价的。

这位专家因而预计,日本经济在今年一季度超预期同比增长3.9%之后,在二季度可能已经重新录得2.5%的衰退幅度,这远远逊于业内人士的普遍预期。此前彭博在7月9日至22日期间对25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日本经济在二季度可能同比增长0.8%。

新家义贵表示,日本经济再度陷入了短期低迷的状况,是毋庸置疑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日本经济是否再度陷入衰退,而是此轮衰退的幅度究竟有多深。此前五年前,新家义贵对日本经济走势的准确率曾在业内首屈一指。

之前来自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的四个月间,日本工业产出都录得了下滑。同时,今年二季度出口降幅也创下了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之最。这已经使大家对日本此前录得的稳步经济复苏是否有可持续性发生了质疑。虽然,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7月15日的讲话中曾指出,日本经济活动水平在三季度将不会继续疲软,而复苏势头也将延续。但新家义贵指出,日本经济在三季度能否如愿反弹,将决定日本央行在此后会否调整经济评估措辞,并也事关到其追加宽松措施的前景。

此后,日本内阁府将在8月17日发布该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

而新家义贵并不是唯一预计日本经济会在二季度衰退的人士。此前,业内机构摩根大通、巴克莱和德意志银行等,也都认为日本经济二季度增速为负值,其中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日本二季度GDP同比萎缩幅度将超过1%。

新家义贵指出,虽然,日本经济在二季度陷入短暂衰退后,三季度确实可能恢复增长,但是不确定性仍高,主要外部风险来自于中国这一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经济减速的前景。同时,日本国内薪酬水平的增长乏力状况,也难以推动消费支出进一步走强。

新家义贵因而表示,日本央行有可能今年下半年再度加码宽松措施力度,最可能的决策时间是在10月份。因为目前的状况已经很明显:日本经济至今为止的增速达不到日本央行之前的预期。之前,日本央行已经在7月15日将当前财年(截止至2016年3月)的经济增速预期由2%下修到了1.7%,但仍预计通胀率能在2016年9月达到2%的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