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与欧盟达成协议后仍面临诸多困难

希腊与欧盟达成协议后仍面临诸多困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4日08:14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从6月25日上一轮谈判破裂开始、希腊资本管制和全民公投冲向高潮、最终触发希腊退欧倒计时的本轮危机,欧盟和希腊达成协议暂时缓解,但未来双方的合作之路并不平坦。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新华社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给希腊的“最后通牒”到期数小时后,欧元区领导人在特别首脑会议上达成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阶段性协议,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从6月25日上一轮谈判破裂开始、希腊资本管制和全民公投冲向高潮、最终触发希腊退欧倒计时的本轮危机,欧盟和希腊达成协议暂时缓解,但未来双方的合作之路并不平坦。

目前,希腊仍处于内外交困的状态。政治上,希腊民众在7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以61.3%的多数否决了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协议草案,随后希腊议会7月11日以压倒性多数授权希腊政府根据其提交的新协议草案与债权人进行谈判,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由于这两份协议草案内容极为接近,全民公投反映出来的“民意”和议会表决显示的“民意”显得自相矛盾。

同时,议会对新协议草案的支持票中,部分来自以新民主党为首的反对党,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有17名议员缺席或投了否决票。与激进左翼联盟党联合执政的独立希腊人党已经表示,这次投了赞成票,不等于会在以后的表决中继续支持齐普拉斯,激进左翼联盟党还有十几名议员也表示了类似看法。议员们的“反叛”,让齐普拉斯在未来的表决中聚集议会多数将变得艰难。

经济上,新签署的救助协议中提高增值税、调高公司税、取消给予海运业的税收优惠等措施,从理论上来说会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但增税措施会让已经在困境中挣扎的希腊企业更加难以为继,部分企业会选择关门或外逃,削弱政府税基。而推进私有化、减少养老金、开放封闭行业等措施,则会受到势力强大的利益集团和工会组织的抵制。齐普拉斯政府能否充分落实新救助协议中承诺的这些政策尚存疑问。

更重要的是,重建债权人对希腊的信任刻不容缓,这也是此次谈判如此艰难的核心原因。齐普拉斯上任后,没有把债权人看作解决债务问题的合作者,而一直把他们放在对立面,大打民粹牌,让债权人对新政府解决债务问题的能力和诚信持观望态度。齐普拉斯6月25日单方面离开谈判桌,则破坏了欧洲一直以来用谈判和妥协解决分歧的规则;而实施资本管制和举行全民公投,则将双方的分歧进一步扩大。

至于欧盟,最迫切的问题是让新协议草案在各成员国得到批准。新协议包含的几百亿欧元救助款又得让欧元区伙伴国掏腰包。在过去两轮救助中,这些国家已经出资约2000亿欧元。过去的救助款能否收回尚未可知,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又要去说服各自的议会继续出资,可谓非常不易。

然而,帮助希腊就是帮助欧盟自己。将希腊带出债务困境,不失为推进欧盟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契机。如果欧盟能够找到和希腊合作落实新协议的有效方式,彻底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问题,就能把欧洲一体化推进下去,甚至在建设经济联盟和政治联盟方面迈出一大步。

随着新协议的签署,希腊债务危机的拐点似乎已经出现。但过去的经验表明,本轮危机过后,欧盟如果不加大监管力度,并且辅以相配套的刺激经济复苏措施,以“改革换救助”的药方可能在希腊又一次失效,那样希腊的危机不仅会继续加重,而且会成为欧洲隔一段时间就会发作的“溃疡”。(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