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大力挽留希腊考量几何

法国大力挽留希腊考量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3日10:47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希腊债务问题久拖不决之际,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明确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把希腊留在欧元区。法国为何会如此大力挽留希腊,法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欲扮演什么角色,对于当下的形势如何判断?瓦尔斯近日就这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新华社记者韩冰 郑斌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希腊债务问题久拖不决之际,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明确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把希腊留在欧元区。

法国为何会如此大力挽留希腊,法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欲扮演什么角色,对于当下的形势如何判断?瓦尔斯近日就这些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瓦尔斯表示,维护欧洲的整体利益是法国着力挽留希腊的关键原因。

瓦尔斯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讲时指出,希腊在欧洲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从经济角度讲,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会给希腊和欧洲经济同时造成难以预期的不良影响。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希腊和俄罗斯以及东正教世界具有密切关系,在欧洲东部地区的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北约成员国,希腊也是近东地区的前哨。同时,希腊和意大利等国,都处于移民最多的国家的行列,妥善处理移民问题离不开这些国家的合作。

瓦尔斯说,正因如此,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这有助于保持欧洲凝聚力,维护欧洲“一个声音”的大局,避免欧洲成为一个“怨恨蔓延、惩罚成风、充斥屈辱感的欧洲”。

瓦尔斯认为,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法国应当扮演的角色归结起来应是“促成妥协、维持凝聚力、积极履行责任”。

他明确声称,法国主张债权人和希腊互相妥协、达成协议,而非一拍两散、“掀翻桌子”。法国如此选择,并非纵容希腊政府,而是因为这有利于法国和欧洲的利益。

对于达成一个各方认可、可持续性较强的协议,瓦尔斯认为,需要具备三大基础:第一,希腊应推行必要的改革,建设一个效率较高、政令有效的中央政府,切实推进增值税、退休金等实际问题的解决;第二,债权人对于希腊的资助,应当采取希腊民众愿意接受的方式。

第三,要规划一个清晰的处理债务的前景,而且在这一问题上没有禁区,关键在于建立起一个未来几年内可持续的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瓦尔斯所指的“没有禁区”,意味着法国在希腊债务重组和减免问题上的态度较为宽松。

不过,针对希腊改革迟缓的不良纪录,瓦尔斯也强调,欧洲并非代表无限开发票的权利,而是意味着需要遵守共同的规则。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欧洲才能真正团结一致。

对于当下的局面,瓦尔斯认为,7日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已经使得债权人和希腊的对话重启,8日早晨,希腊在欧洲稳定机制框架下已正式提交紧急援助申请。9日,他们提交了中短期完全改革的具体方案。但到目前为止,欧盟就希腊问题仍未达成协议。

瓦尔斯还展望称,希腊债务问题这一案例说明,欧元区深化建设的工作并未完成,诸多问题摆在面前,欧洲应加速解答一系列问题,如希望设定一个怎样的经济和财政一体化日程,如何制定欧元区的经济政策,能够保证在单一货币背景下,欧元区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经济增长和就业都能得到促进,等等。

瓦尔斯的阐释清晰解答了法国在希腊债务问题上的立场、分析和主张,其倾向妥协的立场,有利于缓和希腊债务危机的剑拔弩张,为欧洲挺过这一关创造了有利条件。(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