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写:华尔街的风险“守望者”

特写:华尔街的风险“守望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3日08: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金融市场从来都与起伏相伴。对于华尔街数以千计的对冲基金而言,由于大部分都会使用杠杆,在市场动荡时风险控制显得格外重要。严鸣就是这样一位风险管理者。

新华社记者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金融市场从来都与起伏相伴。对于华尔街数以千计的对冲基金而言,由于大部分都会使用杠杆,在市场动荡时风险控制显得格外重要。严鸣就是这样一位风险管理者。

“如果说基金经理和交易员的存在是为了赚取利润,那风险官的作用就在于减少损失,避免不必要的风险,这也是在为公司赚钱,”对冲基金凯利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兼首席风险官严鸣如是说。

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开始工作,算出投资组合的风险回报率,参加交易讨论,并建立各种风险控制模型。“要对投资组合做很多压力测试,知道在最坏的情况下会怎么样,”他说。

前不久,希腊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投,严鸣和他的团队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公投的可能结果及对公司投资组合的影响,并精确算出可以通过买进德国国债对冲风险。公投结果出来后的周一市场大幅波动,资金涌入德国国债避险,他们的基金因为提前布局获得了收益。

严鸣1996年在美国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加入当时还很小的贝莱德集团。他的工作是为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提供量化服务,分析组合的风险回报率。贝莱德的这块业务发展很快,一开始只是为内部服务,后来有了越来越多的外部客户。这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投资组合,金额从几亿到几百亿美元,投资的产品也五花八门,从各类债券到衍生品等。

金融市场总是充满了未知,严鸣和他的团队一次次精密计算发挥风险管控作用。“我们通过完善的系统,准确的计算,给各大公司的投资及时提供风险收益数据,供他们参考。”很快,严鸣得到赏识,晋升为副总裁,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能手。

此后严鸣又在多家金融机构工作,职务一直和风险控制和管理相关。2011年严鸣和合作多年的团队创立凯利资本管理公司。作为宏观对冲基金,公司根据投资主题对各种金融产品进行下注,目前管理着约10亿美元资产。

严鸣平日与公司首席投资官等交易员坐在一张能容纳10多个人的交易台前,监控市场行情与投资组合仓位及风险参数变化,遇到新的情况和问题直接交流。

公司几乎每一笔投资都会由他做风险评估。“我就坐在首席投资官对面,每当我察觉到当前的交易未知或者有异常风险的时候,我就直接站起来马上叫停,”严鸣说。

作为首席风险官,严鸣必须保持客观的第三方立场且不能直接参与交易,所有交易都由交易员完成,确保风险官的清醒和公正。

作为做风险控制的金融人,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让严鸣记忆犹新。2008年初华尔街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旗下的对冲基金首先出现了问题,贝尔斯登的噩梦由此开始并濒临破产边缘。当人们感觉危险可能已过去的时候,动荡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严鸣回忆说:“2008年初我曾多次向基金经理建议减少我们的仓位,因为波动增大变得难以解释,但建议没有及时被采纳。”冷酷现实印证了严鸣的判断,该基金在2008年上半年亏损20%,公司进行平仓止损,并在此后空仓停止交易。

到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前,严鸣的基金团队抓住机会做空美国公司债券。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美国财政部强力救市,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他们及时转向做多美国政府债券及房地产债券。

“如果发现市场出现难以解释的波动,就尽量减持,静观其变,做风险管理要'一看二慢三通过’。因为机会如果来临的话是不会转瞬即逝的,硬顶着波动上只会增大自己所承受的风险,”严鸣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