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专家:金砖国家合作深化促使巴西加入亚投行

专家:金砖国家合作深化促使巴西加入亚投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0日20:46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在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金砖五国皆在列,其中印度和俄罗斯更是与中国一同占据了股东名单前三位。金砖银行和亚投行这两个机制覆盖的范围不同,但都是以强化发展中国家合作为核心,形成一定的补充。

新华社记者赵颖 王露 贺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8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再次成为热点。

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金砖五国皆在列,其中印度和俄罗斯更是与中国一同占据了股东名单前三位。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这些国家的加入体现出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合力。同时他也指出,金砖银行和亚投行这两个机制覆盖的范围不同,但都是以强化发展中国家合作为核心,形成一定的补充。

2014年10月首批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后,亚投行筹建转入多边阶段。2015年5月22日,历经四轮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磋商,57国就协定文本达成共识。今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在北京签署,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齐聚北京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开启亚投行正式成立的“倒计时”。

在决定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时,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巴西对参与创建这一旨在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的项目“非常感兴趣”。

作为金砖五国成员之一,同时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唯一一个拉美国家,巴西参与亚投行的决定也体现了巴西对华合作的积极态度以及强化金砖合作的政治意愿。“甚至可以说,金砖合作的深化是促使巴西加入亚投行的重要因素。”周志伟说。

专家认为,金砖机制的发展为巴西的国际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平台。过去几年来,巴西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显著的提升,这也是巴西政府优先发展金砖合作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岳云霞指出,去年以来,巴西经济面临一定困难,今年的经济走势依然面临挑战。目前的金砖机制,包括金砖银行的成立,对巴西国内经济增长的恢复会有所帮助。

巴西前外长塞尔索·阿莫林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金砖国家使得世界减轻了对单一力量的依赖,为以七国集团为首的现有世界金融体系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