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估

韩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估

汇通网2015年07月09日14:40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7月9日决定维持利率在1.5%不变,一如预期,但将该国2015年经济增速预估从3.1%下调至2.8%,将2016年GDP增长预估从3.4%下调至3.3%。

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7月9日决定维持利率在1.5%不变,一如预期,但将该国2015年经济增速预估从3.1%下调至2.8%,将2016年GDP增长预估从3.4%下调至3.3%。

根据当前可得讯息,委员会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趋势又变得明显,且欧元区也继续好转。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延续成长放缓的趋势。委员会预估未来全球经济仍将维持温和复苏,以美国等这些主要发达经济体为主,但委员会认为该前景仍可能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包括希腊局势导致的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升高、主要国家调整货币政策,以及新兴市场国家成长变弱等。

展望韩国经济,委员会注意到出口持续迟滞,在诸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消费明显下滑,经济信心恶化。在就业方面,失业率上升主要是由于求职活动增加,但随着获得聘雇的人数稳步扩张,就业人数与总人口之比也在上升。委员会预估,国内经济将展现复苏趋势,主要系因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MERS疫情的影响减退,但围绕增长之路的不确定性将很高。

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由前月的0.5%微升至0.7%,主要因农产品、牲畜和鱼类产品价格上涨,以及石油产品价格跌幅收窄。扣除农产品和和石油产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也从5月的2.1%小幅降至2.0%。展望未来,委员会预计通胀率将继续保持在低水平,主要因低油价的影响。楼市方面,首尔及周边乃至国内其它地区的房屋销量和租房保证金水平继续上升。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Lee Ju-yeol)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讲话。

经济方面,李柱烈将韩国2015年经济增速预估从3.1%下调至2.8%,并认为二季度经济将增长0.4%。李柱烈指出,二季度经济增长疲软料主要是受例如MERS等暂时性因素影响,预计其将从三季度起出现温和复苏迹象。此外,其还将韩国2016年GDP增长预估从3.4%下调至3.3%。

李柱烈指出,降息和额外的预算将支撑经济 ,预计追加预算将对韩国2015年GDP增长将贡献0.3个百分点,且今日的经济预期考虑了额外的预算,预计韩国经济在2016年将增长3%。不过李柱烈也表示,韩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上下行风险并存,其并称6月份降息是因为预计增长放缓。

关于通胀,李柱烈指出,维持韩国2015年CPI预估在0.9%不变,将2016年CPI预估从2.2%下调至1.8%;预计通胀在今年下半年将会逐步上升,在四季度料达到1%左右。

消费方面,李柱烈指出,近期韩国消费复苏,且有迹象显示MERS对消费的影响正在缓解。李柱烈表示,将仔细评估韩国家庭债务,认为家庭债务问题需要政策协调,预计政府将在7月推出新的家庭债务举措。

在汇率方面,李柱烈表示,受全球事件和希腊问题影响,韩元近期下跌;此外,其认为韩元走势将取决于中国、美联储以及其他因素。

此外,李柱烈表示,近期全球市场波动程度加剧,将密切关注希腊和全球市场。李柱烈指出,风险包括中国经济和美联储因素,此外希腊危机和MERS影响同样也属于风险因素。

李柱烈指出,正密切关注希腊发展,尽管韩国对希腊的敞口较小,也不太可能对韩国经济造成影响,但预计希腊退欧可能将通过全球市场影响韩国。其并指出,希腊问题显示出改革的重要性。

此外,李柱烈强调,不可低估中国股市下跌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