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太平洋联盟稳步前行 拉美区域一体化推进

太平洋联盟稳步前行 拉美区域一体化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4日12:3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第十届太平洋联盟首脑峰会3日在秘鲁南部海滨城市帕拉卡斯落下帷幕。会议通过的《帕拉卡斯声明》宣布,2012年6月签署的太平洋联盟框架协议将于本月20日正式生效。此举标志着这一拉美区域性经济组织在一体化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新华社记者张国英 贾安平

利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十届太平洋联盟首脑峰会3日在秘鲁南部海滨城市帕拉卡斯落下帷幕。会议通过的《帕拉卡斯声明》宣布,2012年6月签署的太平洋联盟框架协议将于本月20日正式生效。此举标志着这一拉美区域性经济组织在一体化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组建太平洋联盟的倡议最先由秘鲁提出。2011年4月,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四国领导人在秘鲁首都利马签署了《太平洋协定》,宣布建立太平洋联盟。2012年6月,四国领导人在智利安托法加斯塔最终签署框架协议,宣告太平洋联盟正式成立。

这个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是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创建的。拉美太平洋沿岸国家意识到,要想在全球化进程中把握机遇,获得更快发展,就必须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来打破国家间的贸易壁垒,使小市场整合为一个大市场,这既增加了地区内部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同时也可以地区整体姿态面向亚太地区,利用经济、贸易互补的优势,深入拓展亚洲市场。

自2012年太平洋联盟步入制度化轨道以来,四个成员国没有将框架协议停留在书面上,而是立即启动成立了部长理事会、高级别小组以及16个技术小组,就一系列细节问题进行“有序和高效”的磋商谈判,并取得明显进展。

据本届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秘鲁在本次会议期间公布的文件,在短短三年时间里,联盟成员国签署了《太平洋联盟框架协议之贸易附加协议》、《设立合作基金协议》等多项具有实质性突破的文件。根据四国达成的协议,成员国间92%的商品和服务关税将在框架协议生效后免除,8%的商品关税将在中长期内逐渐免除。

在贸易便利方面,协议还进一步规范了成员国之间的金融、服务、海运、通信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贸易准则,强化贸易监管合作,通过简化海关手续、消除不公正技术壁垒等方式为地区内部的自由贸易提供司法保障。

在金融合作领域,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决定整合四国的股票市场,共同组成拉美一体化市场。在本届峰会上,成员国还达成协议,决定在未来几个月内,在拉美一体化市场启动四国联网的二级市场股票交易的同时,允许一级市场首次公开募股。

太平洋联盟并不仅限于寻求商品、服务、资本的自由流动,还积极探索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环保等多领域的合作。四国商定将在海外进一步共享使领馆,同时开启“第三国共同领事服务”。今后任何一个成员国公民在本国不设使领馆的第三国遇到不便时,可以向其他成员国的使领馆寻求协助。除此之外,成员国之间还将互免短期签证、设立共同奖学金等。

在人员流动方面,四国签署了太平洋联盟打工度假计划,允许年轻人在成员国休假期间以打工方式贴补旅行开支,从而增进成员国年轻人间的文化交流。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峰会发言中强调,太平洋联盟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预定的方向稳步前行,《太平洋联盟框架协议》于7月20日生效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他认为,太平洋联盟发展迅速,是拉丁美洲历史上最成功的一体化实践,将协议付诸实施以及深化区域一体化将是该组织面临的责任和挑战。

太平洋联盟国内生产总值占拉美地区总量的37%,吸引了拉美地区46%的外国直接投资,其贸易总额占拉美地区的50%。四个成员国是拉美经济较为开放的国家,主张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推动自由贸易与市场开放。该组织在未来整个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拉美与亚太经贸合作与投资,乃至全球贸易领域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太平洋联盟的关系。太平洋联盟成立的目标之一是加强与亚太地区的联系,正如智利前总统皮涅拉所说,“太平洋联盟不仅致力于四个成员国之间的一体化建设,还希望联手加强同亚太地区的合作”。他强调,该组织成员国清楚地知道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分量,因此太平洋联盟把目光聚焦中国。2013年,中国成为该联盟观察员国。

尽管太平洋联盟稳步前行,但由于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区域内产业体系不健全,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等诸多因素,该组织在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仍将面临种种挑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