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荷兰要求设立国际法庭审判马航MH17空难责任人

荷兰要求设立国际法庭审判马航MH17空难责任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4日11:1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荷兰首相吕特3日宣布,荷兰将与马来西亚、比利时、澳大利亚和乌克兰共同要求联合国设立国际法庭,以审判马航MH17空难责任人。

新华社记者刘芳

海牙(CNFIN.COM / XINHUA08.COM)--荷兰首相吕特3日宣布,荷兰将与马来西亚、比利时、澳大利亚和乌克兰共同要求联合国设立国际法庭,以审判马航MH17空难责任人。

吕特在记者会上宣布:“我们要求联合国支持设立一个国际法庭。联合国设立的国际法庭是审判MH17空难责任人的最佳选择。”

荷兰外交大臣孔德尔斯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在失事原因最终调查报告公布之前探索这一选择,否则有关讨论将迅速演变成政治问题。”他解释说,马来西亚目前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有助于研究设立MH17国际法庭的可能性;此外,由联合国设立的法庭审理这一案件,更有合法性。但孔德尔斯同时表示:“这不是唯一的选择。”

据悉,马来西亚2日表示,有意代表MH17空难国际调查团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联合提案,要求设立一种机制,追究坠机事件的刑事责任。

去年7月17日,原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航MH17航班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包括196名荷兰人。荷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的失事原因初步调查报告说,客机在空中被“能量巨大的物体”击中,可能由此导致客机结构损毁从而在空中解体。失事原因的最终调查报告可能于今年10月公布。

空难发生后,乌克兰政府军与乌东部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造成客机坠毁。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根据国际民航准则对马航空难进行全面、彻底、独立的国际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中方表示,在调查有结果之前,各方都不应臆测或预断,更要避免人为政治化。(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