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美元一季度全球外储占比上升 欧元降至13年低位

IMF:美元一季度全球外储占比上升 欧元降至13年低位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连续第四季上升,而欧元占比则下跌至13年低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连续第四季上升,而欧元占比则下跌至13年低点。

各界预期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今年将至少升息一次,而美元指数也在3月中旬触及12年高点。这使得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第一季上扬至64.1%,相当于3.887万亿美元。

华盛顿坦帕斯咨询公司市场主管多伊尔(John Doyle)指出,这表明美元仍为全球储备货币,且未来许多年都将如此。

他表示,在希腊债务问题未决的情况下,各国央行与投资者倾向于卖出欧元、持有像美元这类更稳定货币并不令人意外。

与之相反,欧元的占比则下降至20.7%,创下13年低点。第一季在已配比或已知的全球外汇储备中,欧元由1.343万亿美元下滑至1.256万亿美元。

分析师称,随着欧洲央行启动1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并实行负利率,亚洲各国央行加大了出售欧元的力度。欧元兑美元汇率在3月16日触及12年低点1.0457美元,第一季度累计跌逾11%。

瑞银集团外汇策略师Geoff Yu指出,亚洲各央行一直在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并降低欧元比重。

IMF数据显示,全球外汇储备第一季度降至11.433万亿美元,去年第四季为11.58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下滑趋势始于去年第三季度。

第一季度已配比外汇储备降至6.062万亿美元,前一季度为6.086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