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BIS年报:低利率将引发经济动荡 货币政策正常化宜早不宜迟

BIS年报:低利率将引发经济动荡 货币政策正常化宜早不宜迟

汇通网2015年06月29日10:3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周日(6月28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其第85次年报。BIS在年报中严厉警告称,目前全球利率过低,可能对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损害”,并且该风险正在快速增加,各国央行采取政策正常化行动宜早不宜迟。

周日(6月28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其第85次年报。BIS在年报中严厉警告称,目前全球利率过低,可能对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损害”,并且该风险正在快速增加。

BIS称,各国央行采取政策正常化行动宜早不宜迟。由于2007-08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对“超低”利率的追求以及去年全球油价大跌造成的通缩威胁,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很多地区债务负担很高并在增长,而且信贷暴增。这些迹象都表明金融失衡现象已经又一次浮现。

BIS并指出,将利率维持在历史超低水平可能会对金融体系造成“严重破坏”并加剧市场波动。若下次经济衰退来临,那么决策者的反应空间会受限。

BIS在其第85次年报中表示,金融市场的冒险行为已经过久,而且市场在紧张情况下仍将保持流动性的幻想太过普遍。如果当前非常规情况持续,则出现动荡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橡皮筋拉的越紧,反弹就会越剧烈。

BIS货币暨经济部门主管博利奥(Claudio Borio)总结道,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状态是“债务过多、增长过低和利率过低。”

不稳定性与长期疲弱

立场通常较为保留的BIS以强烈的措词表示,全球特别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引起资产市场的“普遍性的错误定价”,股市与部分公司债市场目前已经出现“相当程度的紧绷”。

货币正常化之路将是“崎岖的”,尤其是低利率已经推升一种“由债务激发的有缺陷全球成长模式”--此即最初导致危机的因素。

BIS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央行肩负确保经济复苏重担的时间已经过久;如今必须采取能够维持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稳定的长期政策。如果政府、央行与金融管理者方面未能采行更加“审慎的”政策,可能会“加固不稳定性与长期疲弱”。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