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丝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合作共赢需发挥各自“支点”作用

丝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合作共赢需发挥各自“支点”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9日17:5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多位沿线国家城市市长及外交官员认为,丝路经济带上的共同繁荣首先需要沿线支点城市发挥“支点”作用,在优势互补中有力推动合作共赢。

新华社记者吕昂 朱海峰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浙江义乌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多位沿线国家城市市长及外交官员认为,丝路经济带上的共同繁荣首先需要沿线支点城市发挥“支点”作用,在优势互补中有力推动合作共赢。

当“一带一路”战略日益成为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发展的普遍共识,如何通过有效路径推动国际贸易及区域发展实现真正的合作共赢越来越成为各方迫切关注的话题。

“许多国家往往都拥有很多优质商品,但只有通过发达的物流才能使这些商品到达更大的全球市场,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能够为全球带来巨大机遇。”西班牙阿拉贡自治区对外局驻华首席代表拉斐尔·尤比斯说,中国企业正在扩大欧洲的配送网络,通过丝绸之路将产品送到南欧。

如今,全世界行程最长的运输铁路——“义新欧”中欧班列将西班牙和中国连接起来。拉斐尔·尤比斯认为,新丝绸之路上支点城市的基础设施硬件优势将会为欧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尤其是物流将会成为整个长期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义新欧”的另一端,浙江义乌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中国义乌小商品城。那里汇聚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180万种商品,如果在小商品城每个商位前停留上三分钟,那就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把其所有商位全部走完。

义乌市市长盛秋平表示,义乌有着海关通关、商贸往来等许多优惠政策,是中国跨境电商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每天有160万票快递发往全世界各地。

“欢迎沿线各国在快件通关、物流配送、金融结算等方面与义乌加强合作,通过义乌的全球网络辐射庞大的中国市场乃至全世界。”盛秋平说。

在一些相对落后的沿线地区,地理位置将是他们发挥丝路经济带支点作用的重要优势。“我们受惠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所带来的利益,同时我们也为区域内许多内陆国家、包括中国提供了入海口。”巴基斯坦瓜达尔大区主席巴布·古拉卜表示,通过25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新疆通过喀什与瓜达尔连接起来,也连接了传统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将大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沟通。

许多沿线国家代表也指出,在发挥支点城市引领作用的同时,区域内许多地区的当务之急依然是要加快发展众多基础设施的建设。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王首毅表示,“一带一路”将是一个包括海陆互联互通、金融互联互通、电子商务互联互通的“现代丝绸之路”,要实现区域间真正全方位的互联互通,还必须要加快基础设施的发展。所以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丝路基金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会为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提供重要助推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