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沃尔玛被曝借避税天堂藏有760亿美元资产

沃尔玛被曝借避税天堂藏有760亿美元资产

腾讯财经2015年06月19日09: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通过在海外离岸避税天堂打造诸多子公司和分公司,沃尔玛公司坐拥高达760亿美元的隐秘资产。美国食品和商业工人国际联合会的研究显示,过去6年间,沃尔玛依靠海外布局避开了逾35亿美元的所得税。

据彭博社报道,通过在海外离岸避税天堂打造诸多子公司和分公司,沃尔玛公司坐拥高达760亿美元的隐秘资产。

美国食品和商业工人国际联合会(United Food & Commercial Workers International Union)的研究显示,沃尔玛至少拥有78家离岸子公司和分公司,其中逾30家是在2009年之后创立,沃尔玛公司并没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监管方的申报文件中提及任何一家海外分支机构。过去6年间,沃尔玛依靠海外布局避开了逾35亿美元的所得税。

食品和商业工人国际联合会发现,沃尔玛九成的海外资产由卢森堡和荷兰的分支机构持有,而这两个国家恰恰是重要的企业避税天堂。虽然沃尔玛在卢森堡并没有实体门店,但在该国的分支机构却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录得13亿美元利润,税率却不到1%。

研究显示,沃尔玛在中国、中美洲、英国、巴西、日本、南非和智利的约3500家门店似乎都是被避税天堂的分支机构掌控。沃尔玛的发言人兰迪•哈格罗夫指责这份报告并不完整,存在刻意误导受众的嫌疑。兰迪•哈格罗夫表示,沃尔玛内部的流程确保该公司遵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国税局的监管规则以及业务所在国的法律。

就在一周前,二十国集团国家刚刚公布了打击跨国公司避税的新政。二十国集团希望公司向监管机构披露实情,这样税务机关就可以知道公司缴税地与业务所在地之间是否存在差别。

谷歌、苹果和星巴克都曾被指责利用在百慕大等避税天堂设立分支机构进行避税。二十国集团已经指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制定打击避税问题的策略。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斯蒂芬•吉文表示:“关于沃尔玛的报告显示出大家一直在从事跨境避税。”(汉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