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政府:希腊危机料威胁瑞士经济 发展将放缓

瑞士政府:希腊危机料威胁瑞士经济 发展将放缓

汇通网2015年06月17日09:0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5年瑞士第一季度经济下滑,而瑞士政府在周二(6月16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当前的希腊危机,及瑞郎汇率走强的状况,都将影响瑞士经济发展,瑞士经济发展强劲的势头可能不复存在。

2015年瑞士第一季度经济下滑,而瑞士政府在周二(6月16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当前的希腊危机,及瑞郎汇率走强的状况,都将影响瑞士经济发展,瑞士经济发展强劲的势头可能不复存在。

该国政府指出,今年一季度瑞士经济录得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的季度性收缩,而在瑞郎汇率仍然强劲的背景下,瑞士经济增长将会更加缓慢。预计2015年瑞士全年经济增幅将仅有0.8%,2016年达到1.6%。相比先前3月的预测2015年0.9%,2016年达到1.8%之状况更为糟糕。此为,衡量通胀率的消费价格指数(CPI)今年将降低1%,2016年则将上升0.3%。

自从1月份瑞士央行取消了货币上限之后,瑞郎上升了15%该国消费价格在下降,与此同时,瑞士经济将面临六年来首次衰退。这导致今年,瑞郎升值对于出口商来说是一个打击。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一旦希腊危机导致欧元区解体风险上升,将导致瑞郎瑞郎兑欧元进一步上涨。

瑞士政府专家组在季度预测中指出,瑞士经济还是比较容易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希腊是否能找到解决其债务危机的方法还犹未可知。因此,假如希腊采取极端的解决方案并因此退出欧元区,那么瑞士政府必须认真对待瑞郎兑欧元短期汇率发展的相关风险和不切定性。

瑞士政府首席经济学家Eric Scheidegger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经济将不会陷入“深度”衰退,虽然第二季度瑞士经济表现并不强。

经济学家将经济衰退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经济产出收缩。由于出口低迷,瑞士今年第一季度产出下降了0.2%,这是自2009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目前,为阻止通缩和经济衰退时态进一步恶化,瑞士央行的存款利率已经处于负0.75%的纪录低点。此后,瑞士央行将于周四发布最新的利率决议。

但是各界预计,在本周的会议上,瑞士央行将不会有政策变动,瑞士央行(SNB)主席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届时可能会发出警告称,如果瑞典经济发展势头恶化他将采取更多措施。而他也可能认为,希腊危机以及欧元区解体的可风险,将对瑞士经济发展产生额外的威胁。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