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央行行长:QQE正取得进展 兼顾通胀和汇率稳定目标

日央行行长:QQE正取得进展 兼顾通胀和汇率稳定目标

汇通网2015年06月16日14:2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周二(6月16日)称,得益于央行的大规模刺激措施,日本在消除公众的通缩心理方面正在取得稳步进展且资本支出也呈现逐步增长趋势。黑田东彦本表示,日本央行将尽自己的责任尽早让通胀达到2%的目标,因此,他希望政府采取措施重建财政健康并提高经济增长潜力。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周二(6月16日)称,得益于央行的大规模刺激措施,日本在消除公众的通缩心理方面正在取得稳步进展且资本支出也呈现逐步增长趋势。黑田东彦本表示,日本央行将尽自己的责任尽早让通胀达到2%的目标,因此,他希望政府采取措施重建财政健康并提高经济增长潜力。

此前黑田东彦曾称,一旦日本通胀水平实现2%的目标,那么央行将结束当前实行的大规模刺激计划(QQE)。

而关于日本央行将如何应对QQE退出一事,黑田东彦本周二指出,将超额准本金利率上调0.1%将是日本央行退出QQE时的一个选项。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则表示,日本央行具备充足的资本缓冲,能确保其资产负债表将不会在退出大规模刺激计划时受到严重损失。日本央行的收入将根据如何退出刺激计划而作出调整。目前央行正在对退出QQE政策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进行内部评估。而评估表明央行的资本支出将维持坚挺。

日元汇率方面,黑田东彦同时指出,他上周对日元实质有效汇率的评论不是对名义汇率水平的评估,也并非预测日元前景,他从未说过不希望日元名义汇率下跌。

黑田东彦表示,他希望日元汇率走势稳定并反映经济基本面。虽然日元走软会促进出口增长及日本跨国企业营收,但同时也将导致进口成本上升从而使得非制造业者和普通家庭承压。而实际有效汇率对于货币政策并没有太大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