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财经观察:阿根廷经济缓慢复苏寒意犹存

财经观察:阿根廷经济缓慢复苏寒意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4日08:04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在6月份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将阿根廷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负0.3%上调至1.1%,并指出阿根廷“公共消费正在驱动经济缓慢复苏,投资者信心开始出现较大提升”。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银行在6月份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将阿根廷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负0.3%上调至1.1%,并指出阿根廷“公共消费正在驱动经济缓慢复苏,投资者信心开始出现较大提升”。

在去年延续低迷态势后,今年年初以来阿根廷经济开始缓慢复苏,通胀和比索贬值压力明显减轻,多数民间咨询机构对阿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阿根廷经济在持续8年的高增长后自2011年开始减速。2014年官方公布的经济增速仅为0.5%。受国际环境和主要贸易伙伴巴西经济不佳影响,阿根廷外贸持续恶化,经济前景不明和大选在即等不确定因素使得社会投资意愿较弱,而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

今年年初以来,阿根廷衡量经济增长的月度经济活动指数开始爬升。官方数据显示,1月份同比零增长,2月份同比增幅为1.4%,3月份升至2%。但截至4月工业活动指数已延续21个月跌势,今年前四个月工业指数累计同比下跌1.8%,主因是占阿根廷出口约10%的汽车业生产受巴西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同比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官方数据显示阿外贸形势仍没有起色。今年头四个月阿根廷出口同比下降17%,进口同比下降14%,贸易顺差仅为4.24亿美元,同比下降62.4%。阿根廷“经济与地区”咨询公司分析报告指出,国际大宗商品量价齐跌和国内出口税、外汇进口管制等政策约束是导致贸易下降的主因,预计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同比将下降37%。

巴西经济低迷对阿根廷贸易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阿根廷对巴西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0%。截至5月,两国贸易连续20个月下降,5月同比降幅为23.7%。阿根廷阿贝塞咨询公司分析报告称,导致双边贸易下降的原因一半源自两国经济低迷,另一半归咎于双方在贸易恶化背景下采取的进口限制措施。

自去年年初对比索实施一次性大幅贬值以来,阿根廷央行陆续采取了加息、发票、回购等调控措施并取得成效。今年年初以来,汇率波动趋于稳定,比索贬值明显放缓,通胀水平有所下降。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累计通胀率为4.6%,过去12个月累计通胀率为15.8%,今年全年预期通胀率为15.6%,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阿根廷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卡鲁加蒂认为,当前经济环境转暖一定程度得益于政府通过扩大公共开支推动的消费需求和宏观调控取得的初步成果,但仍然缺乏坚实的贸易和投资支撑。今年10月大选将近,市场投资者对选后政府可能采取更加开放的经济调整政策存在乐观预期。

也有分析认为,扩大公共开支带来的财政赤字攀升可能成为阿根廷宏观经济的一大隐患,巨额到期公债将压缩下届政府宏观政策调整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外部因素对阿经济形成拖累。2009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发酵,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和需求持续下降,对阿根廷贸易收支造成严重影响,贸易顺差和国际储备锐减迫使政府于2011年实施进口和外汇管制。由于阿根廷经济活动很大程度依赖工业半成品进口,管制措施不仅造成外资撤离,还导致国内经济增长能力受到严重制约。

此外,尽管阿根廷政府已同巴黎俱乐部达成偿债协议,并就强制国有化YPF石油公司与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达成补偿协议,但是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爆发后两次总额约千亿美元的主权债务重组遗留问题尚未解决,这导致阿根廷重返国际融资市场的道路也有些曲折。(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