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综述:经合组织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有序进行

综述:经合组织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有序进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3日20:55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日发布最新报告称,在迈向“新常态”过程中,中国经济虽然增速继续放缓,但结构调整正有序进行,多项改革举措红利初显,经济“稳增长”具备有力支撑。

新华社记者韩冰 张雪飞 周飒昂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日发布最新报告称,在迈向“新常态”过程中,中国经济虽然增速继续放缓,但结构调整正有序进行,多项改革举措红利初显,经济“稳增长”具备有力支撑。

经合组织当日发布2015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前景展望报告,对中国经济列出专章进行评析。经合组织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2015年可达到6.8%,2016年将放缓至6.7%。

经合组织强调,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有序进行”,并列举大量例证: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已超过投资,并且由于中国家庭实际收入增长,消费将保持强劲势头;影子银行得到有效控制,银行贷款更多用于生产性用途;国家对部分企业的隐形担保正在取消,更好的风险定价机制在形成;私人企业贷款难问题有所好转,减税政策惠及中小企业……

经合组织认为,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政策有利于降低偿债成本,减少财政风险。中国近期实施的一些养老金改革措施也有利于提高财政的可持续性。

经合组织还指出,中国经济稳增长具备多重动力,除结构改革带来的红利之外,城市化深入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带来大量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货币政策放宽、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等措施支撑着短期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经合组织也指出中国经济需要防范一些风险。比如,如果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演变成无条件债务展期,将会增加而非减少财政风险;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关长期增长的领域还需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

今年以来,经合组织已多次为中国经济改革“点赞”。今年3月份,经合组织曾在一份报告中评价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改革步伐加快”。

在3月份的报告中,经合组织明确指出,中国在多个关键领域的改革进展“清晰可见”,从多个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到简化外资审批程序,从高等教育由“重数量”转向“重质量”到越来越多城市为打工者提供日益健全的社会服务,中国改革的多项成果不容否认。(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