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不及预期但不乏亮点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不及预期但不乏亮点

汇通网2015年06月02日09:2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6月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PCE物价指数不及市场预期,但是并不乏亮点,4月美国国民收入和储蓄率有所上升,表明引起PCE下行的仅仅是人们的消费更趋谨慎而非经济恶化。

周一(6月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PCE物价指数不及市场预期,这不免令市场对美国经济的表现感到失望,美国国债价格拉升至日内高位。但是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并不乏亮点,4月美国国民收入和储蓄率有所上升,表明引起PCE下行的仅仅是人们的消费更趋谨慎而非经济恶化。

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增幅为1.2%,不及市场预期的1.4%和前值1.3%;4月PCE物价指数月率为持平,预期增长0.1%。美国4月个人支出月率为持平,不及预期增幅0.2%和前值增幅0.4%;但是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增幅为0.4%,超出市场预期的0.3%。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消费者支出占经济产出比重超过三分之二,是经济增长关键驱动力;但尽管近来美国摆脱恶劣天气状况,就业市场正创造更多工作岗位,且汽油价格也远低于一年前水平,但消费者却没有加大支出力度,近几月来美国民众显然倾向将节省的开支用于储蓄。

路透社称,此次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录得2009年末以来最小增幅且核心PCE年率已经连续36个月低于2%通胀目标;而这主要是由于家庭购买汽车量大幅减少并将多余的钱用来存储蓄使得消费依旧不景气,此次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初始有所放缓。

美国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较为关注的数据,美联储将PCE物价指数视为衡量一国通胀最好的指标。分析师表示,虽然美国4月份PCE物价指数不及预期,并且消费者支出减少,但是这次数据并不乏亮点。美国个人收入有所增加而消费减少,这表明美国的储蓄率在增加。一般而言,储蓄的增加将为投资提供更多的资本,有利于经济复苏。

美国储蓄率在不断上升

然而,此次美国消费者支出数据并非毫无前兆,此前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修正值不及市场预期,暗示美国经济逐步回暖仍然需要较长时间。但是,市场和部分美联储官员对于美国经济仍然抱有信心,并且预计美联储将会在年内晚些时候加息。

美国商务部(DOC)上周五(5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下跌0.7%,预期下跌0.9%,初值增长0.2%,去年四季度增长2.2%。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Bricklin Dwyer在上述数据发布后表示,修订后的第一季度数据可能给美联储(Fed)决策者以信心,认定经济疲软是受到暂时性因素影响;数据疲软可以归因于严寒天气、西海岸港口延误、低油价、强势美元和“遗留的季节性因素”。Dwyer认为,最新的数据更为正面。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TMU)经济学家Chris Rupkey称,美联储无需在第一季度GDP遭下修后延迟加息;美国经济目前太接近充分就业水平,美联储不能拖拖拉拉并继续其零利率实验。

美国旧金山联储威(San Francisco fed)主席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一(6月1日)在北京发布讲话称,美国经济状况基本良好,预计未来几年长期利率将会上升,进而回到更为正常的水平。过去五年美国经济始终处于逆境,但自己并不担心强势美元会损及美国的经济增长。

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正式宣布将缺席8月举行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引来市场诸多猜疑。

由于大多数人都猜测美联储将在9月份加息,所以耶伦有可能是在美联储对货币政策作出潜在且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改变之前选择沉默。或者,耶伦希望通过在多个地方发表演讲以降低公众对八月底研讨会的期待。不过,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曾表示,无论美联储何时宣布加息,加息力度都不可能很大。

CNBC列举了两大可能原因,一是8月央行大会距离美联储9月会议时间近,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加息,故耶伦不想提前透露太多信息;二是国会方面的政治压力让耶伦减少公开场合演讲。

该媒体称,耶伦可能更是希望将“何时加息”的信息通过官方正式渠道来传达,如FOMC声明、新闻发布会,而非在会议上,哪怕是Jackson Hole这样正式的央行大会。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