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财经观察:韩国迎接“一带一路”东向暖风

财经观察:韩国迎接“一带一路”东向暖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6日08:08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全面铺开,韩国各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带来的东向暖风将为中韩各领域交往提供新的机遇。

新华社记者彭茜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中韩两国的经贸和人文交流进入前所未有的兴旺时期。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全面铺开,韩国各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带来的东向暖风将为中韩各领域交往提供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之初,韩国各界就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外交的一种革新,也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亲诚惠容”外交理念一脉相承。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促进'一带一路’发展,强调合作共赢。我们期待这一政策也能为周边国家的发展带来帮助。”

他认为,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具有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间接资本的经验。如果能够灵活、恰当地运用这些优势,可为中国经济带来出口新机遇,也可为中国企业扩大投资重点提供契机。

韩友德建议中国设立一个丝绸之路人文交流基金,鼓励加强人文交流,增强与周边国家的互信。

韩国汉阳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文兴镐对新华社记者说,“一带一路”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也有助于中国扩大影响力。他希望“命运共同体”理念,能够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的基本精神。

韩国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对韩国也是利好消息,有助于韩国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韩国希望积极参与其中。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韩自贸协定的成功草签,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的自贸区建设提供范本。

文兴镐说,“一带一路”使韩国可以有机会与中国一起参与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地区的经济开发,共建地区和平与繁荣。

韩友德认为,“一带一路”构建的从连云港出发,途经乌鲁木齐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亚欧铁路可为韩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物流通道。同时,韩国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可以积极地参与到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中亚、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当中。

在日前韩国《中央日报》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的中国贸易馆馆长们热议了“一带一路”可能给韩国带来的机会。中国事业团团长朴汉真表示,通过参与“一带一路”,韩国企业可以在社会间接资本建设市场上发挥作用,不仅可以参与建筑领域,还有望进军运输、旅游和物流等领域。

一些专家期待韩国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找到同朝鲜改善关系的契机。文兴镐说,如果朝鲜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一带一路”项目,那么韩国就有望找到与朝鲜展开经济领域合作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