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日本央行及政府对国内经济前景看法太过乐观

IMF:日本央行及政府对国内经济前景看法太过乐观

FX1682015年05月25日10:4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在上周五公布的与日本决策者进行“第四条款”磋商后的声明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快财政改革,修补国家财政时不要依赖“过度乐观”的估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日本央行即便采取更多货币放松政策,实现通胀目标需要的时间可能也比其预期要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五(5月22日)警告,日本央行即便采取更多货币放松政策,实现通胀目标需要的时间可能也比其预期要长,并称需要进行“更大胆”的结构性改革,来摆脱根深蒂固的通缩心态。

在上周五公布的与日本决策者进行“第四条款”磋商后的声明中,IMF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快财政改革,修补国家财政时不要依赖“过度乐观”的估计。

IMF表示,日元实质有效汇率2014年下半年有所走软后,已普遍企稳。但若不采取更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以及可靠的财政整顿措施,国内需求可能继续迟滞,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过度依赖日圆贬值。

自从2013年4月采取“量化质化宽松”(QQE),以及去年10月扩大宽松政策后,日本央行一直按兵不动,认为经济复苏力道将足以推动通胀率升至2%的目标。

不过,油价下滑以及消费疲软令通胀趋于停滞,令外界预期今年稍晚将有进一步的政策放松。

IMF称,尽管经济中闲置状况不多,但能源成本下降以及“根深蒂固”的通缩心态令通胀受抑。近几个月日本通胀预期一直基本持平于1%左右,说明日本央行希望的“状态变化”尚未成为现实。

IMF指出,“货币传导乏力,所以即便进一步放松,通胀率稳定达到2%水平所需时间可能也要长于日本央行的预期。”这些言论与日本央行的观点相反。日本央行认为,大量注资将会推升通胀预期,并鼓励家庭提高支出。

日本央行上个月将达到通胀目标的时间推后,现预计通胀将在明年9月前后达到2%。分析师认为这个预测仍然太乐观。

IMF认为,由于提振通胀的进展拖延,日本央行必须准备采取增加购买资产、把目光投向期限更长的资产等措施,来进一步放松政策。

IMF警告称,日本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内需疲软,以及财政政策和增长策略“不完善”。此外,政府财政计划对经济的假设“太过乐观”,有可能损及市场对日本修补财政决心的信心。具体而可靠的中期计划将消除财政计划方面的不确定性,并帮助应对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