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中小企业合作园成为中德合作新平台

中小企业合作园成为中德合作新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9日09:44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广东揭阳企业家高惠明4年前就将低端的冷轧厂停产变卖,四处寻求转型先进技术产业的机会,却一直苦寻无果。后来,他从德国找到了“余热发电设备制造”项目,事情才有了转机。

新华社记者马晓澄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广东揭阳企业家高惠明4年前就将低端的冷轧厂停产变卖,四处寻求转型先进技术产业的机会,却一直苦寻无果。后来,他从德国找到了“余热发电设备制造”项目,事情才有了转机。

“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渴望拥抱智能制造,需要的是与世界先进技术合作的路径和机会。因此,我们希望能向德国学习,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对德合作平台。”高惠明说。

现在,高惠明所期待的对德合作平台,正在成为现实。近日,中国国家工信部为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授牌,这是继江苏太仓、连云港后,工信部批准的全国第三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为两国在智能制造上的合作搭建了又一重要平台。

根据规划,这一合作区总用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500亿元,建设中德“合创小镇”、“动力小镇”、“智造小镇”三个单位,发展成为中德合作、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宜业宜居的新型产业生态新城。

依托于这一平台,中德制造业合作已步入快车道。据统计,中德两地企业家互访平均每月达到5批次以上,18家中德合作、代表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绿色环保项目已经落地,50多家企业正在洽谈具体细节。

对中国企业而言,吸引他们的无疑是德国制造的技术。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是合作区的投资开发和建设运营方,公司副总裁刘飞舟表示,揭阳市约有7000多家金属企业,不锈钢制品产量占到全国的20%。金属行业的快速发展在给当地带来GDP增长的同时,也衍生出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

“揭阳的金属企业希望跟德国对接,把世界最前沿的制造水平移植过来,让中国制造业少走弯路,也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一个适合生存的环境。”他说。

对德国政府和企业而言,他们看中的是中国稳定和巨大的市场。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蒂亚斯·马赫尼希说,德国政府为企业做的,就是帮助他们迈出第一步,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平台。

“中德共建中小企业合作区,其意义将远超揭阳本身,将对其他地区带来示范作用,成为中德合作的新亮点。”马蒂亚斯·马赫尼希说。

去年10月,中德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宣布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中德工业交流合作迅速升温。中德双方也希望借助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授牌的契机,探索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

德国著名软件企业SAP是德国“工业4.0”的发起人、推动者和供应商,SAP大中华区行业价值工程总经理彭俊松表示,“一些中国中小企业还处在'工业2.0’、'工业3.0’的阶段,这些企业需要跨越信息孤岛等障碍,我们希望通过SAP解决方案赢得'工业4.0’时代的无限商机,也推动中国制造业走向2025。”(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