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IMF:希腊与债权人仍僵持不下 或面临更大财政压力

IMF:希腊与债权人仍僵持不下 或面临更大财政压力

汇通网2015年05月06日11:15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5月5日)发布声明称,在上月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欧元集团会议上,IMF并没有推动要求各方再度大规模减记希腊的存量债务。不过,IMF却也强调,如果希腊方面无法尽力满足其此前受援协议中的各项要求,那么该国在此后可能遭遇更大的融资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5月5日)发布声明称,在上月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欧元集团会议上,IMF并没有推动要求各方再度大规模减记希腊的存量债务。不过,IMF却也强调,如果希腊方面无法尽力满足其此前受援协议中的各项要求,那么该国在此后可能遭遇更大的融资压力。

声明中指出,IMF欧洲部门主管汤姆森(Poul Thomsen)已经为希腊指出了其在与国际债权人的进一步谈判中所需做出的各处让步所在,而只有在该国就此与欧元区盟国达成妥协之后,各方才有希望基于当前的现实状况达成新协议。

保罗特别向谈判各方表示,距离达成一致的措施与2012年最初承诺的目标越远,希腊方面对于额外资金及减记债务以支持该国债务的需要就越是迫切。

根据IMF的规定,除非希腊在未来的12个月有足够现金履行该国的所有债务义务,否则IMF将不会出借紧急援助资金。甚至,希腊与债权人陷入当前的僵局之前,IMF就曾一直强调称,希腊将可能面临资金缺口,需要欧元区盟国出面来填补之。

2012年希腊的欧洲债权人同意如果希腊满足救援的条件,将在需要时予以减记债务,将该国到2022年所需达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减少到远远低于110%的水平。IMF官员视这些目标为确保希腊的债务不会凌驾于自身财政之上的必要手段。

如果希腊同意符合旧有的救助参数的援助条件,IMF表示债务减记协议仍然具有效力。

IMF发言人莱斯(Gerry Rice)上周告诉记者,目前的计划中,解决希腊债务有一个适当的框架协议,并且更改框架协议不在讨论的范围之列。

如果希腊及其债权人同意放松此前要求该国进行财政紧缩,并推行经济改革的部分苛刻条件,那么从表面上看,希腊将确实会要求更多的现金来填补资金缺口,以及为确保希腊不被沉重的债务压垮,同时还将需要大规模的减记债务措施来辅助之。但此举却将为希腊未来的经济稳步复苏铺平道路

然而,不论是持反紧缩立场的希腊新政府,还是欧洲财政机构,都未能在谈判中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这已经将希腊进一步推向违约的边缘,并使投资者们坐立难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