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实现22个月连增

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实现22个月连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2日09:4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总务省5月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在剔除波动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后,3月份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2%至103.0,为该指标连续22个月同比增长。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总务省5月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在剔除波动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后,3月份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2%至103.0,为该指标连续22个月同比增长。

统计数字还显示,在去除去年4月1日调高消费税对产品价格的影响后,3月份日本核心CPI同比微增0.2%,与上一个月的零增长相比,增幅有所扩大。

具体来看,3月份日本包括电力和汽油价格在内的能源价格同比下降1%,较2月份时2.1%的降幅大幅收窄。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低迷态势对日本电力价格的下行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显现,而这也可能导致日本的通胀率最早在今年5月份跌至负区间。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在低位徘徊拖累物价上涨,日本央行4月30日将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从此前的2015财年推迟至2016财年上半年。

与此同时,日本总务省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在经过通胀因素调整后,3月份日本家庭月均消费支出同比剧降10.6%至31.76万日元(约合2640美元),创造自2001年1月份以来最大同比降幅,这也是该指标连续第12个月同比减少。(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