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华尔街日报:安倍将在美国会演讲 推销TPP协议

华尔街日报:安倍将在美国会演讲 推销TPP协议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30日10:1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次访美意在强化美日关系,尽快与美国达成TPP。当地时间29日早间安倍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目前,在是否支持该协定的问题上,美国立法者意见严重不统一。

据《华尔街日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次访美意在强化美日关系,尽快与美国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按照此前公布的行程,当地时间29日早间安倍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目前,在是否支持该协定的问题上,美国立法者意见严重不统一。

访美期间,安倍在兜售TPP“极好的”战略价值的同时,尽可能强化日美同盟关系。TPP覆盖12个国家、约占据世界GDP的40%,对于日美两国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周,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已通过“快速道”授权的议案,为最早将于今年敲定TPP扫清道路。但是,奥巴马政府最终能否被给予“快速道”授权,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在众议院只有少数民主党人支持该协定。

此前,曾有数位民主党议员指出,奥巴马政府正在极力促成的TPP谈判可能会加剧收入不平等,并让外国私有公司在受国际法庭审判前,挑战美国财务条例,而这些挑战将会破坏美国财政、环境和其他方面的核心条例。

据报道,很多共和党人对安倍的国会演说表示热烈欢迎。众议院共和党议员Pat Tiberi指出,“安倍是对的——TPP将带来巨大经济好处。”

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安倍的演说是否能消除分歧,让怀疑论者看好TPP。在是否支持TPP的问题上,马里兰民主党议员John Delaney犹豫不决。他说,“归根结底,向美国国会推销TPP并不是安倍的工作,而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工作。”

现在,奥巴马及其经济团队寄希望于通过更大农业利益前景来赢得国会对TPP的支持。

本周三,安倍承诺将对日本的传统农业进行一次“大体检”。“日本的农业现在正身处十字路口。为了生存和发展,它必须做出改变。”

安倍政府愿意做出农业让步,前提是美国可以移除对日本汽车和汽车部件进口的壁垒。美国之所以不愿让步,是想为本国食品产品以及汽车出口获得更多入口。(米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