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CNBC:TPP协议 安倍和奥巴马身处成败关头

CNBC:TPP协议 安倍和奥巴马身处成败关头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29日14:2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CNBC报道,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访美行程,有关两国将敲定“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希望升温。

据CNBC报道,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访美行程,有关两国将敲定“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希望升温。

不过,目前来看,两国不可能在本周签署协定,尽管该协定将带来巨大好处。那么,究竟是什么在两国TPP谈判进程中扮演着“拦路虎”的角色,TPP对于两国又有何意义,以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什么是TPP?

TPP,是一项提议中的自由贸易协定,覆盖全球12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和日本,约占据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0%。美国和日本是12个国家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到目前为止,两国政府在TPP谈判方面还存在一些分歧,致使谈判始终无法完成。

TPP之于美国

对于美国而言,TPP是一种旨在展现本国在多边贸易和投资规则中领导力的架构,也是定义和确认美国在亚洲领导角色的机会。谈及与日本的贸易,美国想要出口更多农产品,尤其是猪肉、牛肉、乳制品和大米。此外,美国还想增加对日本的国产汽车出口。

TPP之于日本

在此之前,日本没有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不过,日本想要拓展本国制造业出口。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府当前的做法,和邻国兼竞争对手韩国当年的做法类似。2011年,韩国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谁是“拦路虎”?

简而言之,陈年旧账:汽车和大米。

美国之所以不愿让步,是想为本国食品产品以及汽车出口获得更多入口。日本则希望美国取消汽车和汽车部件进口壁垒,但自己却不愿放弃太多食品进口壁垒,尤其是“命根子”大米。

接下来会怎样?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接下来是能否获得国会两院的支持。目前,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已通过“快速道”授权的议案,全院投票或将于下周进行。如果该项议案获得参众两院批准,国会将给予奥巴马政府“快速道”授权,这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完成TPP谈判的先决条件。

所谓“快速道”授权,是指美国国会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

如果奥巴马取得胜利,12国负责TPP谈判的官员们将再次聚在一起,进行有希望成为“最后一轮”的谈判。(米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