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赴美推销日本高铁将困难重重

安倍赴美推销日本高铁将困难重重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28日09:1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安倍此次访美之旅中,会担当日本“高铁推销员”,为日本磁悬浮列车争取买家。但是考虑到美国债务高企、国会两党相争以及大型基础建设推进缓慢,安倍此次以“美日同盟”换“高铁项目”将困难重重。

2015年4月26日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美国展开为期8天的访问。安倍此次访美之旅中,除了可能寻求进一步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发布1997年以来第一次新修订的《美日防务合作指南》新声明之外,还会担当日本“高铁推销员”,为日本磁悬浮列车争取买家。

但是考虑到美国债务高企、国会两党相争以及大型基础建设推进缓慢,安倍此次以“美日同盟”换“高铁项目”将困难重重。

未加入亚投行的美日是否展开基建合作?

曾担任美国副国务卿高级顾问的大西洋理事会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ing)对腾讯财经表示,“无论是美国联邦或是州政府在购买此类基础建设科技产品时仍将基于商业决定:就是用最好的价格购买最经得住考验的科技产品。”

罗伯特-曼宁同时坦言,现阶段的美国的确有必要将城际铁路和区域铁路系统更新换代,也有利于美国本身创造就业,但是“美国财政赤字、国会两党分歧以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难推进的问题”都导致外国企业在美国售卖高铁技术将异常困难,“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想要把高铁卖给美国都非常困难。”

而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博士的问答则更为直白,“抱歉,美国不会为任何一家的高铁买单。”

根据《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安倍此次赴美的高铁推销主要瞄准三条线路,分别是洛杉矶-旧金山线、达拉斯-休斯顿线和纽约-华盛顿线。其中,全美最大而且速度最快的洛杉矶-旧金山线高铁项目最引入瞩目。该项目今年1月刚刚破土动工,仍处于选择供应商的关键时期。洛杉矶-旧金山一线距离347英里,计划在2029年之前完工,投资将达到680亿美元。目前,除了日本之外,中国和德国的高铁供应商也参与竞标中。

日本访美的大背景是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获得更多美国盟友加入之际。因而,目前七国集团当中尚未加入亚投行的日本和美国是否会在加强美日同盟的同时,展开更深层次的双边贸易合作成为此次安倍访美看点之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而日本高铁企业所着力争取的亚洲主要市场,如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泰国,都已经加入了亚投行。

日本被下调评级 安倍赴美谈贸易难觅筹码

时值美国2016年大选即将开启之际,对大型基础项目耗费税收的反对声音让美国政客们谨言慎行、照顾民意,也让参与竞标美国高铁项目的外国企业争相用价格优势或是低息贷款争取订单。

安倍在出访美国期间宣称,日本的新干线磁悬浮列车时速全球最快,可达到600英里。但是,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高铁造价为海外同行的1/2,甚至1/3,造价便宜和工程时间相对短都是中国高铁优势。更为关键的是日本的技术优势怕是抵不过中国的公共和私人板块资金雄厚。

一位在美国西岸做贸易的中国人对腾讯财经表示,与高铁使用哪家技术相关的是,铁路上跑的哪国的货和哪国的人以及当地的商业生态如何。“中国公司和个人在西岸频频设立分公司或置办房产,现在的中国恰似80年代的日本。”

而现如今的日本已经远离80年代的鼎盛时期。就在安倍访美的当天,惠誉下调日本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担心日本债台高筑,经济下滑风险增大。华尔街交易公司Clearpool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彼得-肯尼(Peter Kenny)对腾讯财经表示,虽然日本被下调评级短期内对日本企业海外融资影响不大,但是却再度暴露了安倍经济学的乏力。

“接近零的增速、无效的财政改革以及人口结构调整带来的需求短缺”给安倍经济学能否重振日本经济画了问号,也给安倍的赴美贸易谈判增加难度。

高铁只是美日贸易谈判的一小部分,两国能否在安倍访美期间就农产品和汽车等关键领域达成妥协,推进缔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是两国企业关注的焦点。TPP协议的谈判现已涉及包括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亚洲国家在内的12个国家,并不包括中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