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彭博社:若无经济援助尼泊尔经济短期将陷萎缩

彭博社:若无经济援助尼泊尔经济短期将陷萎缩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27日12:0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在8.1级大地震发生之前,尼泊尔经济增速已经放缓。若得不到外界援助,尼泊尔经济短期内将陷入萎缩。

据彭博社报道,在8.1级大地震发生之前,尼泊尔经济增速已经放缓。若得不到外界援助,尼泊尔经济短期内将陷入萎缩。

尼泊尔前财长Madhukar SJB Rana周日电话告知彭博社,“尼泊尔的经济中心加德满都已经瘫痪。地震的影响取决于震级本身,也取决于应对灾难的物资和能力。我们不具备这些东西。”

截至目前,地震已经造成2300人丧生,随着救援工作的持续,遇难者人数还将攀升。大地震造成加德满都地面断裂,电线杠倒塌,房屋损毁,并引发喜马拉雅山雪崩。喜马拉雅山是尼泊尔旅游经济的关键增长点,此外该国还依赖农业和海外务工人员汇款。

尼泊尔是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GDP规模小于美国任何一个周。尼泊尔自身无力为震后重建提供资金。即便在地震前,亚洲开发银行就估计,该国需要在2020年前,每年对基础设施投资至少增加四倍才能吸引外部投资。

美国地质调查据初步预计,大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尼泊尔GDP的9%-50%,最大的可能性是35%。亚行南亚主管Hun Kim表示,目前难以断定地震对尼泊尔GDP的影响。

尼泊尔有一个小型股票交易市场,该国货币汇率紧盯印度卢比,因此去年该国货币表现不俗。目前还不清楚尼泊尔金融市场和银行是否会在周一开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六表示,已准备向加德满都派出一支队伍评估尼泊尔的财务需求,并与亚行、世界银行和其他组织协调工作。

尼泊尔还会获得中印两大邻国的帮助,两国都在地震发生后派遣了救助队前往尼泊尔。

中印援助

去年,中国取代印度成为尼泊尔最大海外投资国,为该国修电站、面条工厂以及肉类处理厂提供资金。自2006年以来,尼泊尔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速是印度的17倍。

印度智库Gateway House 高级地缘经济学专家Rajrishi Singhal表示,邻国的援助将帮助尼泊尔尽快从地震中恢复。

然而,问题在于尼泊尔糟糕的基建和物流。“今年尼泊尔将遭遇低收入、低利润、高通胀和进口亏损的局面。今年对于尼泊尔来说是可怕的一年。”

几周前,亚洲开发银行预计,在截至7月15日的财年,尼泊尔经济增速为4.6%,低于去年同期的5.2%,也低于官方估计的5.5%。亚行的预测反映出弱季风可能导致稻子、玉米和小米等作物的产出低于预期。(明玥)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