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从三方面深化亚非经贸合作

从三方面深化亚非经贸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10:0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亚非领导人会议22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会议中心开幕。分析人士认为,新形势下,深化亚非经贸合作要从扩大贸易、增加投资、加速区域一体化三个方面推进。

新华社记者邵海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亚非领导人会议22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会议中心开幕。与会领导人将共同商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继承、弘扬和践行万隆精神,促进亚非合作和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等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新形势下,深化亚非经贸合作要从扩大贸易、增加投资、加速区域一体化三个方面推进。

经过60年发展,亚非国家经济取得巨大进步,2014年两大洲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51%,经济增长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深化亚非经贸合作具有现实的迫切需求和巨大的潜在可能。一方面,亚非国家普遍面临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科技水平不高、人力资本有限等问题,自身资源优势无法转化为持续经济优势。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仍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长期食物不足。亚洲部分地区则仍受战乱影响,经济建设任务繁重。另一方面,亚非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互补性强,各国迫切希望通过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解决自身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早在60年前的万隆会议上,各国就同意通过互相提供技术援助、鼓励促进亚非国家间的联合企业、扩大贸易往来、采取集体行动稳定原料商品国际价格等多项具体措施,加强亚非地区的经济合作。新形势下,亚非国家要秉承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从贸易、投资和一体化三个方面深化经贸合作。

亚非贸易增长远未发挥其潜能。据统计,目前亚洲对非洲出口额占亚洲出口总额的26%,而非洲至亚洲出口仅占非洲出口总额的3%。为改变现状,印尼总统佐科21日在亚非商务峰会上强调,亚非国家需要共同采取措施消除贸易和非贸易壁垒,为企业提供较宽松的经贸合作条件。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也认为,要实现亚非共同繁荣就必须提高亚非贸易水平,尤其需要在改革关税、降低成本方面努力。

扩大投资也是深化亚非经贸合作的重要方面。当前,许多亚非国家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各国在该领域合作提供巨大机遇。比如,印尼将在未来五年兴建49座大型水坝,15个机场,新建高速公路1000公里,铁路里程由现在的5434公里增加至8692公里。非盟2012-2020年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计划的优先行动计划中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包括能源、交通运输、水资源、通讯,预计总投资规模达679亿美元,其中能源和交通运输的投资规模分别为403亿美元、254亿美元,占比分别达59.35%、37.4%。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利用万隆会议60周年契机,亚非商务合作要建立常态机制,充分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平台推动亚非国家的投资合作。

地区一体化进程加速也为深化亚非经贸合作提供契机。按照计划,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将建成,2015年5月,涵盖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非洲最大自贸区也将启动。一体化意味着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加深、贸易壁垒消除,人员流动更为顺畅,这必将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有利于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新格局。

中国一向是亚非经贸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注重亚非国家的能力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由中国和东盟共同发起,迄今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贸区,成为亚非合作的试验田,南南合作的典范。对非洲,中国支持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进程,推进与非洲产能合作,通过产业合作实现对非技术转让,培养相应人才,并与非洲共同建设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等“三大网络”,加快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为中非产业合作和非洲现代化打造更坚实基础。

此外,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将为深化亚非经贸合作提供重要支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