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节约资源 多环节出击

德国:节约资源 多环节出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1日13:51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在德国,垃圾分类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垃圾分类回收不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还促使新商业模式的产生。

新华社记者郭洋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德国购买酸奶,你会发现包装上有个“请撕开”标识,这不是什么抽奖活动,而是提示人们将塑料杯以及外面的一圈纸质包装分离,以便更好地将塑料垃圾和纸质垃圾分类。

在德国,垃圾分类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民众大多会自觉将垃圾按照纸质垃圾、生物可降解垃圾、玻璃垃圾、电子垃圾、生活垃圾等分类并投入到相应垃圾箱中。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的教育让孩子觉得垃圾分类是件自然的事。

垃圾分类回收不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还促使新商业模式的产生,垃圾管理公司就是一例。举例来说,某小区的垃圾处理费为每年1000欧元,小区管理者可以委托垃圾管理公司想办法减少这笔费用。于是,垃圾管理公司人员会隔三岔五到小区给一些分错类的垃圾重新分类,并定期提供垃圾分类咨询活动,向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回收知识,帮助人们更为准确地给垃圾分类。最终,小区整体支付的垃圾处理费可能降至400欧元,资源也得到更好的回收再利用。

垃圾分类固然重要,避免产生垃圾才是根本。为此,德国政府2013年发起“避免垃圾产生项目”,以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科技研发、注重宣传教育等为手段,减少垃圾,保护环境。

针对普通消费者的具体措施包括鼓励消费者拼车出行、共用除草机,提醒消费者不购买过度包装的产品,少使用一次性包装,不浪费粮食等。

实际上,避免垃圾产生和垃圾回收再利用仅是节约利用有限资源的一部分。为应对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原材料使用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德国政府于2012年出台“德国资源效率项目”,以期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原材料使用,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强化德国经济竞争力。

“德国资源效率项目”文件中提出,德国已实现了减少原材料消耗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2000年至2010年,德国经济增长显著,而对原材料需求却减少11.1%。

不过,这对德国来说还远远不够。德国政府曾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提出,与1994年相比,德国2020年的原材料生产率将翻番。而“德国资源效率项目”正是德国为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目标迈出的具体一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