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成员国:汇率波动和地缘政治风险并存

IMF成员国:汇率波动和地缘政治风险并存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20日09:3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员国18日警告称,两大风险——汇率波动和地缘政治紧张,可能会损及全球经济复苏。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仍然“温和且不均匀”。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员国18日警告称,两大风险——汇率波动和地缘政治紧张,可能会损及全球经济复苏。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仍然“温和且不均匀”。

在公报中,IMF筹划指导委员会指出,就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走强的同时,一些新兴国家却在遭受大宗价格和出口疲软的重创。

谈及美联储准备加息一事,该委员会指出,任何朝向“政策正常化”的举动都必须被有效传达,旨在减少给其他经济体带来不利影响。该委员会还指出,“增长潜力走低的可能性”正成为不容忽视的全球挑战。

担任IMF筹划指导委员会主席的墨西哥财政部长Agustin Carstens指出,“我对全球经济前景持乐观情绪。事实上,本届会议的讨论重点基本上是关于如何提振增长的。与会者的关注点不在风险身上。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迹象。”

当前,市场对“陷入资金困境的希腊将无法与欧盟和IMF债权人就改革举措达成共识”的担忧不断升温。真若如此,希腊将无法获得新一轮的贷款援助,亦无法避开债务违约。本届IMF和世界银行的春节会议,就是在这种担忧中召开的。

美元走强和大宗商品价格持跌的风险,也让新兴市场苦不堪言。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减缓趋势继续。

尽管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举措已经为欧洲贫血的经济增长提供部分支撑,但是低通胀率仍是很多发达经济体的担忧所在。IMF筹划指导委员会呼吁,“在需要的地方应该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

公报指出,“相比过去,全球不平衡已经有所缓和。不过,进一步配平的需要仍然存在。”

据报道,在经济增长强劲回暖的美国,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导致美元持续走强。来自各国的官员警告称,主要央行政策的分歧,或将造成金融和经济分裂。加拿大财政部长Joe Oliver在致IMF筹划指导委员会的声明中表示,“和系统性经济体货币政策不同有关的金融不稳定,是最明显的下行风险中的一个。”

此外,IMF筹划指导委员会指出,美国和中国都存在一些政策调整空间,以抵消本币升值带来的影响。随着中国要把经济由投资驱动转型为消费带动的成长,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幅度的经济减速。

英国财政大臣George Osborne在会议期间提到,英国抢先加入亚投行,部分原因是为了确保其运作透明。他还强调,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很重要,英国支持最终让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