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全球经济复苏“温和”但“不均”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全球经济复苏“温和”但“不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9日08:3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8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温和”但“不均”,敦促各国采取措施促进全球经济更加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新华社记者 郑启航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8日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温和”但“不均”,敦促各国采取措施促进全球经济更加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18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发达经济体整体形势走强,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有所放缓。油价低迷将利好全球经济,但对不同的国家影响不同。

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IMF总裁拉加德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这是中国政府主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结果,而经济增长从主要依赖投资向消费转变是“质量更好的增长”。

公报敦促各国采取混合宏观经济政策,既促进当前经济增长,又保证财政的可持续性和金融稳定,并加速制定和实施结构改革。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各国部长们讨论了不同的促进增长的政策工具,并认为结构改革尤为重要。

公报将商品和劳动力市场改革、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提高劳动供给和就业质量、改善政府管理、打击腐败、解决财富分配不均列为各国结构改革的优先选项。

公报认为,在财政政策上,各国应继续采取灵活、适度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同时将债务水平控制在可持续的水平上。但对于一些发达经济体,制定和实施具体的中期财政巩固方案依然至关重要。在货币政策上,各国央行按照其使命和根据需要应保持宽松。由于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不同步,为减少不利的溢出和溢回效应,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各国必须仔细校准和有效沟通。

公报对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因美国阻挠未能实施“深表失望”,再次敦促美国尽快批准该方案,并呼吁IMF执行董事会推进过渡方案,尽快使成员国的份额分配尽可能达到2010年完成的第十四次份额总检查所确定的水平。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一年召开两次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形势并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工作建议。该委员会现有24位成员。(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