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购房换居留政策暗藏风险?

希腊购房换居留政策暗藏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0:25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和一些南欧国家一样,希腊于2013年推出了“购房换居留”的政策。由于希腊是申根国家,近两年来,一些外国人借政策东风圆了自己的欧洲梦,不过也有些风险需要注意。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和一些南欧国家一样,希腊于2013年推出了“购房换居留”的政策。由于希腊是申根国家,近两年来,一些外国人借政策东风圆了自己的欧洲梦,不过也有些风险需要注意。

根据希腊政府2013年5月推出的政策,在希腊购买25万欧元以上房产的外国人及其家庭成员,可以获得为期5年的居留签证;5年期满后,该种签证可以延长。在希腊签署金额不少于25万欧元、期限不低于10年的酒店或旅游地产租约者,享受同等待遇。

作为一个在债务危机中挣扎的国家,希腊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在于吸引外资,而它也部分达到了这一目的。希腊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近两年来这一政策给希腊市场带来的收入在2亿欧元以上,获得这类签证的外国人超过500名。

从国籍来看,获得此类签证数量最多的是俄罗斯人,有185位;中国人有119位;埃及以33位排名第三。希腊投资促进局官员和一些地产中介公司认为,在希腊买房有不少好处。从金额门槛上看,它是目前欧洲推出类似政策的国家中最低的。此外,希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风景优美,气候温和,人民热情友好,犯罪率也很低。另一个吸引人之处是,几年的债务危机使希腊的房地产价格至少下跌了30%。

根据希腊房地产中介联合会主席赖维蒂斯的观察,尽管今年初以来政府更迭导致希腊政治经济局势再度动荡,不少外国人依然对希腊市场抱有深厚兴趣。

希腊“A to Z”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贡多斯说:“由于希腊再度出现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情况,市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冰冻’期,现在又慢慢开始活跃起来。”

虽然“黄金签证”为希腊吸引到了一些资金,但和葡萄牙等邻国相比,还是有些逊色。电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巴卡斯说:“2012年以来,葡萄牙颁发了1100多份此类签证,收入超过7亿欧元。希腊落后的关键原因是官僚主义。”巴卡斯说,希腊缺乏大规模的豪华房地产社区,建设旅游地产的项目也因为官僚主义无法快一些进行。

Build Up房地产公司首席执行官帕帕赫里斯图指出,希腊可能正在丧失另一个吸引购房者的机会。前政府本来正在推动一项法案,规定在希腊购买房产的外国人7年之后可以获得公民身份,但新政府上台后,这一法案能否继续推进不得而知。

希腊政府官员和房地产商认为,尽管希腊存在一些官僚主义现象,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在希腊买房是安全的,但他们提醒潜在的购房者使用经过认证的房地产公司,多听取法律专家的意见,小心那些声称会帮他们加快办事速度的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