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QE首月合计购买525亿欧元成员国国债

欧央行QE首月合计购买525亿欧元成员国国债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9日10:3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在开启超万亿欧元量化宽松措施后,欧洲央行首月合计购买了价值525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勉强达成600亿欧元的购债目标,同时购买德国债券的比例超过了此前的预期。

北京时间4月8日下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在开启超万亿欧元量化宽松措施后,欧洲央行首月合计购买了价值525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勉强达成600亿欧元的购债目标,同时购买德国债券的比例超过了此前的预期。

欧洲央行官网数据显示,欧央行3月份购买了111亿欧元的德国债券,占到了欧元区公共债券购买的最大份额,同时购买了500万欧元债券的马耳他成为份额占比最小的国家。债券到期时间从斯洛文尼亚债券的6.33年到西班牙债券的11.7年之间不等。

欧洲央行购买了除希腊、塞浦路斯和爱沙尼亚以外的所有欧元区成员国的政府债券——希腊和塞浦路斯被禁止参与量化宽松项目,直至它们满足欧盟救助项目的条款。

欧央行在3月9日开始购买政府债券。在此前的1月22日,德拉吉出台了具有争议性的1.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项目,希望透过收购债券的措施,将新资金注入金融体系内,让通货膨胀率从令人担心的负值拉回2%左右的目标区间,同时让经济复苏站稳脚步,降低欧元区当前超过10%的失业率。

从第一个月的购债结果来看,欧洲央行并未严格按照各国在欧洲央行的出资比率来购债,尤其是对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德国,欧洲央行购买了过多的德国国债。

数据显示,德国缴纳的资本数额在欧洲央行总量中占17.9%,而第一个月对德国111亿欧元的购债额却占到总额的21.1%。而事实上德国部分国债的收益率已经降至负值,经济发展的势头也较好,是相对来说最不需要QE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欧央行已经显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欧元计价的企业债,其收益率已经降至1%以下。由于欧洲央行推出QE是希望通过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让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低点,迫使投资者转向企业债市场。

[责任编辑:张倩]